fbpx

「黃金三角」是錯誤訊息? 地震時到底該躲哪裡

文/朱福山

台灣地震發生頻繁,算是絕大部分居民的共同經驗之一,為了在緊要關頭能夠保障自身安全,甚至在求學階段不時會安排相關演習,需要在時間緊迫的假設下,盡快移動至空曠區域。然而,實際情況往往存在許多變數,不必然所有人都能夠在遭遇地震時,立刻前往戶外,只能選擇躲在室內較安全處。

地震來了 躲哪裡最安全

學會判斷結構牆所在,除了防患未然外,在地震發生的當下也有助自保。具建築背景、芬格設計總監林京蔚指出,公寓或大樓的逃生梯因四周皆為結構牆,安全程度最高;至於室內空間最安全的地方,則在結構牆體旁,最易分辨方式就是房屋最外圍的四面牆,尤其是牆腳位置,多有附近梁柱的額外支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地震來臨,建物內隱形殺手除了被破壞的結構體外,未固定物品、家具也是一大害,根據日本東京消防廳統計,地震發生時,有三到五成的人員受傷是因為家中家具或家電傾倒、移動所致;交通部氣象局統計資料則指出,當地震震度來到四級,少數未固定的物品將危害室內的人身安全。

為此,民眾最好將室內大型家具、家電用品,盡可能固定在牆面,桌椅盡可能安裝止滑裝置,矮櫃、抽屜宜做好扣合,以防抽屜彈出。另外,較少人留意的一點,玻璃門扇兩面最好貼膜保護,防止地震搖晃時破碎飛散。

家具、家電在地震發生時,除因傾倒、移動或掉落造成傷害外,還有可能因此阻礙逃生出入口與通道,甚至造成搶救困難,因此,靠近床、座位及窗戶旁等位置,應避免擺放重物,或者其他容易傾倒、移動、掉落的大型家具;若無法避免,則建議選擇較低矮的家具,或是變更家具擺放方向,避免傾倒擋住逃生路徑,造成人員傷害。

圖片李志村提供

從日常做起 找尋家中避難處

須注意的是,地震「黃金三角」的避難訊息在網路流傳已久,內政部消防署對外澄清,此為錯誤訊息;坊間所謂黃金三角,指的是建築物倒塌時,會在家中大型家具周圍,創造出三角形的避難空間,藉此增加生存機率,但實際上,地震發生時人們根本無法短時間內判斷出地震搖晃方向,家具移位、物品掉落的狀況更是防不慎防。

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趴下、掩護、穩住」三個動作,原地趴下避難,盡可能找堅固的家具或具防護力的物品進行掩護,例如可躲在桌椅底下來保護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要貿然移動關瓦斯、開門外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室內家具、家電的安置,都是民眾很容易忽略的一環,民眾為了自家空間寬敞或方便,隨意或非經許可而變更室內格局等行為,都有可能改變建物本體的結構穩固性,要規避室內隱形殺手的存在,建議不妨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想像當地震來臨時,該如何避難,家中哪些地方又是最安全的避難場域,避免遇上強震驚慌失措而錯過逃生時機。

責任編輯/王奕淳

註:完整文章見住展雜誌497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