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3北台灣危老推案量1307.3億元再創紀錄 年增7成熱度高

文/陳炳辰

地震喚起民眾對於老屋居住安全的危機感,但有意危老整建可得抓緊腳步,危老條例規畫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回顧危老案的推動,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1307.3億元,遠超過2022年,年增幅高達71.5%,也是新高紀錄,成效不錯。其中台北市為大宗,來到約877億元,占比67.1%,再則為新北市的282.3億元,占比21.6%。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危老新案量佔比最大的台北市,因為腹地狹小,首都效益讓房產蓋好住滿,若要在台北市推案,幾乎都是老屋改建,而危老方案大開都更條例方便之門,還有早鳥容積獎勵,讓持有戶與建商的興致高昂,一拍即合創造量體。又出於台北市的身價,只要改建推案,都會有一定的量能表現,去年又不乏蛋黃區與大案加持,如大安區的「鑄慕」、「永陞韶華」,信義區的「大隱青后」,都來到50億元以上,帶動力道強勁。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去年危老案佔了總量兩成比例的新北市,蛋黃區如板橋區、新店區也各有約69.8億元與62.5億元的量能,其中新店區的「大廣豊仁」貢獻約30億元的推案量,拉抬危老聲量。陳炳辰說明,雖然新北市多有重劃區素地可供興案,不過舊市區居住機能成熟健全,蛋黃區房價恆溫抗跌,有利房市發展,皆能引起建商興趣,讓危老進程順利。

至於今年才剛過完第一季,預估北台灣已計四百多億元的危老推案量規畫在今年推出,後續還有不少量體排隊上場,台北市案量還是最大宗,目前就佔了9成之多,上10億元的危老案幾乎台北市全包,其中指標案有一直未正式公開,卻已有揭露亮點,成為單價200萬元俱樂部成員的豪宅『國賓皇琚』,以及與『國賓皇琚』同樣位在中山區的『森仰』,分別有約180億元與60億元推案量,危老華麗轉身高價住宅。

危老後況仍有戲唱 優勢太多日不落

陳炳辰指出,從2017年公布實施危老條例,北台灣危老推案量逐年跳躍成長,2018年還只有8億元的危老案量,到2021年突破千億元大關,熱度可見一斑。而2022年因連續升息造成房市大環境震盪,又原物料上漲干擾危老常見的小基地面積成本難控,危老推案量下修,到了2023年雖然多有建商因不確定變數而延後推案,但不乏危老所在地段佳,且戶數不多,風險趨低,反成為亂世定心丸,印證在數據回溫上。

近期論及數筆危老案失效過期窘況,不脫屋主與建商各有立場,但陳炳辰認為不影響後續發展,畢竟市場已證明重建新案可讓房產價值巨幅增值,誘因相當大,加上地震效應,讓更多老宅持有方提高改建意願,且傳出政府另訂辦法,使容積獎勵時程上的限制有所轉圜,都可預期來勢大好,起碼今年站穩千億元的案量應可樂觀以待。

表一、近年北台灣危老推案量統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註.資料來源為住展雜誌。

表二、2023年北台灣各縣市危老推案量統計

註.資料來源為住展雜誌。

表三、2024年北台灣各縣市已規劃預估推案量10億元以上危老案

註1.資料來源為住展雜誌。

註2.觀察時間至2024年4月22日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