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豪宅進軍國際 為何雷聲大雨點小?

【文/住展房屋網】近日有媒體揭露,國際知名拍賣品牌佳士得將與台灣住邦資產管理合作,最快在今年上半年簽約,以授權的方式,精選台灣豪宅物件銷售給國際買家。不過,近年台灣豪宅屢屢傳出開出國際盤、抑或進軍海外的消息,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住展雜誌企研室認為,國際投資者購買台灣豪宅意願偏低,背後有多重因素,並不是豪宅物件漂亮,就能夠拓展國際市場那麼簡單。

第一個因素,與台灣稅負有關。由於房地合一稅對海外買家課徵重稅,持有一年內課徵獲利45%、持有逾一年以上則一律課徵35%,稅負壓力比本國人還重許多,而重稅只會趕走人、不會吸引人進來。因此,自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外國人來台買房件數與金額均已大減。

第二個因素,台灣豪宅投報率太差,多數豪宅年投報率頂多只有1%,有的甚至不到1%,與國際常見的3%~5%差距懸殊。因此,台灣豪宅長期出租,根本沒什麼誘因可言;不出租改賺價差,但台灣房價又處在下坡階段。租金收益差、又沒價差可賺,外國人當然不想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第三個因素,虛坪過多難與國際接軌。國際多採行實坪制,許多外國人對台灣房屋的評語就是「虛坪多、室內空間又小又貴」,很難買得下手。雖然香港也是虛坪制,但香港位居亞太金融中心地位穩固,不僅商辦租賃需求極高,多數跨國性企業多有員工住房租金補貼,因此住宅租金與需求同樣居高不下,與台北市狀況完全不同。

第四個因素,兩岸關係危機四伏。雖然台灣人已經習慣中國大陸文攻武嚇,但外國人可一點都不習慣,而且將中國的威脅視為風險之一;尤其近年來中國動作頻仍,兩岸還被國外專家選為全球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區第二名。假如兩岸情勢未能緩和,要吸引外國投資者掏大錢來台買房並不容易。

綜合以上,台灣豪宅即便開國際盤、並拿到海外銷售,但最終會買單的多不是海外投資人,而是台商或台灣本地民眾。與其分散心力轉攻海外,不如專注研究國內客戶需求、打動他們的心更重要。

話雖如此,為何還是很多豪宅案希望賣到海外呢?說穿了,只是因為台灣國內需求減弱,銷售速度偏慢,因而希望拓展海外市場,即使知道不見得賣得掉,但多一個銷售管道就多一份希望,勝於苦苦在台灣本地苦等客戶上門,也順便拉抬一下建案氣勢與聲量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