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爆炸案衝擊桃園大有房市 是危機也是轉機

【文/住展房屋網】桃園中油煉油廠近日發生爆炸事件,引起周邊居民不安和社會的關注;當中,也有民眾關注爆炸案對周邊房市的影響,並認為此事件將重擊當地房市。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則表示,煉油廠毫無疑問是個嫌惡設施,對房價本來就有壓抑的作用,發生爆炸、工安亮警報,短期肯定是利空,但中、長期是利空還是利多?還得看該事件未來發展而定。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桃園中油煉油廠所在地是「大有地區」,當地屬於桃園房價相對低的區域,區內除了煉油廠之外,還有長榮貨櫃廠、少年輔育院與公立殯儀館等嫌惡設施。

雖然大有地區嫌惡設施多,但因距交流道近,往返台北市便利,再加上房價相對便宜,所以發展並不差,人口密集,且商家多、生活機能相當充足,甚至有新光三越百貨進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會到大有地區買房子的民眾,主要是桃園當地人,雖然明知有嫌惡設施,但因為房價負擔較低,仍可接受當地環境。次要的客源,則是來自台北市的購屋族,主要被低廉的房價吸引過來,看上大有地區交通發達,往返北市有效率而到這裡買房子。

近年來,大有地區新崛起的「經國重劃區」,就大打國道交流道與水岸題材,希望能夠拉攬購屋族的青睞。但不可諱言,經國重劃區距離煉油廠與長榮貨櫃廠都不遠,恰好被這二大嫌惡設施夾擊,在這次煉油廠爆炸意外事件中,肯定會受到衝擊。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其實會到大有地區買房子的民眾,對這一帶的嫌惡設施心知肚明;即便如此,這次爆炸事件,也會讓一些購屋族暫時轉為觀望,或是利用爆炸事件來殺價,對近期內的買氣與房價都是利空。
|
但因這次爆炸事件,也讓延宕已久的「遷廠」議題再次浮上檯面。中油早在十幾年前就承諾煉油廠要遷廠,但一直拖到現在都沒實現,直到爆炸事件後才又引發關注,當地輿論也對中油施壓,要求儘速提出遷廠時程表。

假如中油因此事而找到新廠土地、並打定主意遷廠,那大有地區反而因禍得福,能夠送走煉油廠這個嫌惡設施,對長線房價與地區發展是有利的。但如果中油持續推諉,那對於房價的壓抑作用,將始終存在。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