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房挑時機? 不如挑個案更有用

【文/住展房屋網】房市修正已經三年有餘,加上今年春節期間確有不少建案加強促銷,不少民眾因此興起想買房子的念頭,卻怕未來房價續跌,所以一直有民眾問:「到底哪時進場買房子才不會買貴?」、「今年適不適合買房子?」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過去房價漲跌較具一致性,但這一波房價走跌並沒那麼一致性,所以買房選時機,不如選個案更實際。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過幾幾波房市多頭或空頭,建案售價齊漲、齊跌的一致性高,但這一波房價走跌,建案並未出現齊頭式降價,有的建案售價持平、有的甚至創高價,一致性並沒過去那麼高,定價策略非常極端。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這一波房市反轉,建案價格變化一致性較過去低的原因,一來是目前台灣仍處在歷史相對低利率水位,有心要鞏固售價的建商,因為資金成本較低,所以寧願付利息而不願降價。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二來是前一波多頭走了十幾年,幾乎每家建商口袋都賺得滿滿滿,有更強的實力可以渡過房市寒冬;假如不願順應房市趨勢,就會堅持價格不願調降,即使賣不掉也無所謂。三來,也與前一波十幾年多頭有關,前一波多頭實在走得太久了,久到讓部份建商太習慣「賣方市場」,認為售價掌握在自己手上,而忽略市場已轉為買方市場、成交價正緩慢朝買方出價靠攏。

因此,近年來建案定價策略相當極端,願意大降價的建案,一次就砍得比別人低二到三成,但不願降價、或降價幅度較小的建案,價格與景氣高峰時差距不太大。想當然爾,以目前買方「逐低價而買」的趨勢,大降價的建案賣得最好,這類建案又被稱作「有感讓利」案,最受購屋族青睞。

當市況出現這種發展,若還在問「哪時買房才不會買貴?」已不合時宜,因為願意大降價的建案老早就一次降足,比別人便宜二到三成都不足奇;不願意降價、或降價幅度小的建案,再等個一、二年,價格還是死撐在原地。

多數民眾一直苦等最適合的買房時機,通常就是不想買貴;如果不想買貴,其實現在就有一些有感讓利案可以挑,不必苦等房價最低的時機。而若是一心想買在最低,那也是不切實際的奢求,畢竟要「買在最低、賣在最貴」,除非如有神助,不然就連高手也很難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