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貸斷頭潮不可怕 可怕的是斷頭潮不來

【文/住展房屋網】據媒體報導,一銀與華銀表示,去年房貸壞帳大幅增加,每季房貸壞帳金額超過10億以上,因而被解讀為「房市斷頭潮」已經來臨。而住展房屋網認為,以目前房貸壞帳水準來看,頂多只能算是「零星」而已;再者,斷頭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市場游資氾濫、斷頭潮不來,那才是房市遲遲無法擺脫盤整的問題所在。

據一銀指出,去年第4季房貸壞帳金額約13.4億元,較去年同期7.31億元年增高達83%;而華南銀房貸壞帳則從2016年第2季突破10億元大關,並在去年第3季達到14.38億元高點,直到去年第4季才回落止穩。由於二家銀行去年房貸壞帳金額都來到近年相對高檔,因而提出警訊,更進一步被解讀為「斷頭潮」來了。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以一銀與華銀的房貸壞帳金額來看,若與金融海嘯結束後迄今這段時間相比,壞帳金額確實偏高、且壞帳額度比2015年多出不少。然而,若拉長時間軸來看,單季十餘億的壞帳金額並不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台灣最近一次壞帳金額最多的時間點,約莫落在民國80年尾、90年初頭,當時壞帳是以百億計;壞帳一多,流入法拍屋的量就大,當時每年法拍屋動輒二十、三十萬戶,最高還曾衝破三十萬戶。

現在不管是房貸壞帳金額、或是流入法拍的房屋數量,與前一波空頭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但為何銀行會提出警訊呢?主要是金融海嘯後「房地產好日子過太久」,多年來歌舞昇平,房價不斷飆漲而壞帳一直落在低點,所以當壞帳突然增加時,感覺就會特別強烈。

雖然壞帳陡升,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房地產每一個循環期,都會有跌才會有漲,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若沒有達到修正滿足點而奢求房市反彈,那是不切實際的。

而這波房價修正至今,都處於「緩跌」的格局,主要是資金成本太低,所以房貸斷頭的狀況並不普遍。但也正因如此,大家普遍死撐活撐,不肯斷頭殺出,仍對未來心懷期待,導致不肯大降價求售。由於大家多如此,價格就跌不太下去;而價格跌下去,房市就不會落底,也見不到反彈。

總而言之,斷頭潮雖然會造成房市紛亂,但卻能清理戰場,幫助房市快速趕底;現在不怕斷頭潮來,只怕斷頭潮不出現。只是現在斷頭只是零星狀況,還沒到「潮」的地步,代表著房市要在短時間內趕底不易,大家還是要有耐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