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預售屋履約保證 防君子不防小人

【文/住展房屋網】近幾年來房市多頭氣虛、空頭氣旺,市場持續傳出有建商財務出現問題,導致預售屋無法順利交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雖然台灣預售屋目前有五種履約保證機制,但多數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且保障效果其實很有限。

這五種預售屋履約保證,分別是「價金返還之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與「公會連帶保證」與「不動產開發信託」。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對購屋者最有利的,應該算是「價金返還之保證」,如果房子沒蓋成、或建商落跑,消費者起碼能拿回已繳的錢,不會虧到血汗本。

但如果是「價金信託」或「不動產開發信託」,遇到建商落跑,通常要再找新一家建商接手興建;但在正常情況下,其他建商不會無償替人蓋房子,通常原承購戶還得再另外出一筆興建費用。至於「同業連帶擔保」與「公會連帶保證」的保障力則相對更低,假如連帶擔保者是虛設公司、或者兩手一擔或脫產,承購戶能爭取到的賠償機率就不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雖然「價金返還之保證」對承購戶保障力最高,但幾乎沒有建案使用,多數建案是選擇「價金信託」、「不動產開發信託」與「同業連帶擔保」,意味著民眾買預售屋要承擔的風險還是不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不管選擇哪一種履約保證,其實「都不保證履約」,這些名為「履約保證」的機制,都沒有百分百保證預售屋可以順利蓋好,它的關鍵在於建商若違約、倒閉,承購戶可以獲得哪一些權益保障而已。

如果有建商惡意倒閉、或蓄意違約,這五種履保機制都無法防止;換言之,履保機制是個防君子、卻防不了小人的機制。所以說到頭來,民眾買房,要選一家有信譽、可靠的建商還是最重要。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