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蓋社宅拼內需 完全本末倒置!

【文/住展房屋網】為了實現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支票,民進黨政府可說是顧此失彼;為了補足和四確定不商轉之後可能的能源供應缺口,民進黨政府重啟新北深澳電廠擴建案,卻因為日益嚴重的空汙問題,而依然遭到環團及當地人士強烈抗議。

無獨有偶,為了振內需、拼經濟,民進黨政府同樣是無所不用其極,結果最後竟然又把腦筋動到都更改建頭上;殊不知前朝推動都更最大謬誤,就是把都更當作產業火車頭、拼經濟的工具,結果不但使得都更淪為爭利戰場,更由於都更整合牽涉人民私權的暫時剝奪,必須小心為上,但拼經濟卻得在短期見效,於是不僅發生文林院強拆之憾事,最後更落得條例被判定(部分條文)違憲的下場,讓都更陷入完全停擺的窘境。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源於(都更)政策推動的動機及出發點大有問題。

結果,現在被拿來當作拼內需的引擎,還不止都更,甚至連居住正義最後一道防線之公共社會住宅也被納入!如此這般,社宅政策推動註定將會失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持平而論,如同都更改建,興辦社宅確實能為營造業帶來可觀的產值;從這個角度看,社宅興辦當作點燃內需能量的引擎,算是無可厚非。然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增加營造產能充其量是興辦社宅的附加價值,絕非政策目的,社宅政策的真正目的,是保障社經弱勢者的基本居住需求;因此重點不在於硬體(建物)興建或建材配備,而是要讓有需要的人租得起,且能有最基本的居住品質。社宅興建完工後,從租金訂定到營運管理,才是社宅政策成敗的關鍵!

結果,如今政府卻大剌剌地宣告,以興辦社宅當作拼內需的引擎;這樣的動作,不僅本末倒置,更證明主事者完全曲解了社宅的政策目的。再說得更白,社宅其實具有高度的社會福利政策色彩,如果誰想利用社會福利事業來拼經濟,那肯定是腦袋有洞!

想當初選舉期間,小英喊得振振有詞,但如今看來,民進黨政府推動社宅的的心態和動機,顯然根本不是著眼於保障弱勢居住需求,而這幾乎等於提前宣告,就算最後政府兌現社宅量體的支票,該政策仍將以失敗收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