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弱勢租屋族如人球 政府的援手何在?

【文/住展房屋網】住宅租賃市場在我國官方的眼中,向來不太受重視,時至今日,政府對租屋市場的掌握度仍相當低落,使得租賃市場宛如黑市,租屋族權益難受保障;若是收入水平在水準之上的一般租屋族,在我國一片「價高而質劣」的租賃市場上還有一些選擇的空間,但對經濟弱勢者而言,想在城市之中棲身,只能屈就現實,委身安全、衛生狀況俱差的頂加、違建等都市死角。

這些經濟弱勢的租屋族,一旦遭遇變故,即使市面上仍有不少閒置物件可租,對他們來說也不可能負擔得起。就拿下月即將拆除重建的北市斯文里整宅都更案來說,雖然北市府撩下去親自擔任實施者,讓都更案得以順利推動,但不是屋主的弱勢租屋族,既領不到補助,又無法找到能力所及的房子搬遷,在拆遷在即之際,淪為都更佳話底下,不被重視的悲慘人球。

許多人會說,既然無力負擔都會區的高租金,何不搬到郊區或鄉村去呢?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若明白弱勢者處境的人,絕對不會說這種話,因為弱勢者通常對城市具有高度依賴性,離開城市,只怕連生存都有問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最現實的問題就是,因為城鄉發展不均,一旦離開城市,待遇能糊口的工作機會少得可憐,然而生活消費卻又沒有比城市便宜太多,加上許多弱勢者都有龐大的醫療需求,而這也正是鄉村極度缺乏的環節,回鄉除了省下房租,幾乎無異於等死,與其坐以待斃,許多弱勢者寧可委身城市尋求一線生機。

而城鄉發展落差、醫療資源不均、薪資所得低落、物價居高不下、居住空間不足等問題,都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職責,因此政府理應積極對弱勢租屋族伸出援手;比方說,盡速建置數量充足且租金便宜的社宅,作為都更人球及其他弱勢者的安置宅,讓他們不用在欠缺保障的租屋市場中流浪。

現階段我國社宅推動屢遭惡質政客阻撓,租屋市場又不夠健全,即使租賃專法已三讀通過,在執法不嚴、漏洞百出的情況下,弱勢民眾仍難獲得生活保障;於此同時,政府又大力推動都更、老屋重建等政策,可預見將來如斯文里弱勢租屋族的都更難民將愈來愈多,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官方應立即檢討對弱勢租屋族的安置配套,對他們伸出更多援手,以充分保障全體國人平等的居住權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