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政府狂送容積毀交通 反社宅的民代今何在?

【文/住展房屋網】在房地產的世界裡,容積多寡,可說是業者最看重的事情之一。所謂容積,簡單來說,就是某塊基地可以蓋的樓地板面積多寡,因此容積愈高,就代表業者可以賣的坪數愈多,利潤也就愈豐厚。

正因為容積是最主要的銷售財源,使得業者無所不用其極爭取拉高容積率,藉以擴大獲利;而政府也樂於以容積作為獎勵,因為對政府來說,放送容積幾乎是紙上作業的無本生意,又能讓官商皆大歡喜。因此近年政府在面對危險老屋重建、都市更新、產業缺地等問題時,總把送容積當作萬靈丹。

然而容積放送的政策,其實存在許多副作用。首先是對都市計畫的否定,都市計畫可說是城市發展的根本規範,一塊土地有多少容積,都市計畫都有明確規範,但容積放送,等於徹底打破都市計畫的根基,使其遭受質疑與扭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次,拉高容積率,意味著土地開發強度提高、樓地板面積大增,人流活動也將顯著成長,但四周的道路、公共設施,如果仍是按最初的都市計畫設置,而沒有等量提升,則勢必對公共環境與道路交通造成衝擊,若相關配套不夠確實,附近居民的居住品質恐將惡化。

「開發強度高引發交通疑慮」,這句話聽起來是否有濃濃的既視感?這句話正是近年來民代封殺社宅的理由之一!過去許多社宅在籌建過程中,都被民代以戶數太多、周遭交通不堪負荷為由,要求地方政府修改規劃或減量,否則就拿刪減預算做要脅,以致我國社宅建置的進度,遠遠落後已開發國家水平。

但面對同樣拉高會開發強度、造成區域交通負擔的工業區立體化、危險老屋重建等容積放送的政策時,這些反社宅的民代竟完全都不作聲,雙重標準讓人看了萬般噁心。

為何負面效應根本完全一樣的兩種政策,一個遭民代大肆抨擊,另一個卻不見民代為民喉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一切都與選舉利益有關。不同於社宅的受益者大多是一些平民百姓,容積放送政策下的受益者,多半是地主、建商與企業財團,這些人正好是政治人物最大的獻金貢獻者。

加上今年適逢選舉,準備大打選戰的政客需錢孔急,自然不敢發聲得罪金主。但這種見風轉舵、只為看重自身政治利益的惡質作風,嚴重辜負了公眾所託;對這種兩套標準的政客,我們應趁著年底選舉的機會,善用手中選票,予以最嚴厲的制裁!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