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夾娃娃機拯救店面高空置率 下個解套靈丹在哪裡?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人趕流行、一窩蜂,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從最早的葡式蛋塔、巨蛋麵包,到晚近的美式甜甜圈、雷神巧克力棒,哪麼不是在短期內製造極高聲勢,但到最後一樣回歸平淡?

同樣地,最近一段時間興起的髒髒包及夾娃娃機,現在當然還正流行;但就過往經驗判斷,這兩個東西遲早會被其他新事物取代,變成下一個蛋塔、下一個雷神巧克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有趣的是,和以上『前輩』的命運有些不同,夾娃娃機竟意外成為近年店面高房租高空置率下的靈丹妙藥!

原來,一來隨著房價被炒高,店東跟著不斷漲店租,這樣就愈來愈少業種能繼續支撐,結果就造成近年一級商圈人潮持續絡繹不絕,但店面空置率卻居高不下的怪異現象。這點,確實是之前蛋塔及甜甜圈颳起搶購旋風時所沒有的狀況。

尤其,夾娃娃機店面和賣蛋塔或甜甜圈不同,前者幾乎不需配置現場人力,幾乎省去人事成本,等於只需付若干電費就能開業;加上現在夾娃娃正流行,不需擔心營收。即便以往一級店面店東多半排斥這類業種,不過現在情況是,有收入總比沒收入好。於是,以往可能只會在夜市或次級地區看到的夾娃娃機店面,如今大剌剌進駐忠孝敦南一級商圈。而這樣的情況,隨著房價繼續居高不下,可能還會維持相當一段時間。

只不過,即便夾娃娃機經營模式確實特殊,可視為全新的營利模式,但到最後夾娃娃一定還是會褪流行;於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不禁要問,下一個拯救一級商圈店面高空置率的妙藥,又在哪裡?

事實是,不可能總靠這種短期流行事物,來解決店面空置問題;釜底抽薪的辦法,還是對症下藥,一方面政府必須進行有效的產業轉型,提高產業附加價值,進而拉高勞動者薪資,再者則要針對閒置空屋(無論店面或住宅)課徵空屋稅,而如果空置房舍持有者願意降租活化,則以減稅鼓勵之。如此一來,才有可能化解因房價炒作飆高造成的一級商圈店面空置,乃至空閒房屋過多的問題。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