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北祭容獎換社宅 後續問題多

【文/住展房屋網】因高房價問題而風起雲湧的社會住宅,成為近年來北台三都首長相當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不過相較於北市及桃園多為單純覓地籌資自建,新北市興辦公宅的招數則很多,當然說穿了,這是缺乏經費而搞出來的非正統模式。像稍早採BOT辦社宅,就由於當中近七成量體被得標商拿走,被民團批為山寨社宅。

無獨有偶,小英政府倡議推動社宅,除了自建外,也拋出包租代管及容積獎勵兩大方式,不過前者其實只是鼓勵民間閒置房屋釋出(招租),嚴格來說和公共住宅並不相同;至於透過容積獎勵方式鼓勵民間(建商)捐贈,基於一般民眾對社宅仍存有過去國宅的既定負面印象,當然也被認為是立意良善但曲高和寡。

不過這套透過容獎鼓勵捐贈(社宅)的模式,似乎已經達陣。因為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了解,近年在新北市重劃區大舉推案的茂德機構,近期幾個線上銷售中建案,確實都有部分量體為社會住宅;這包含位江翠北側重劃區的「歡喜市」、新店央北重劃區首案「波爾多」,較早的還有五股洲子洋特區「新大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過去建案中部分戶數規劃為社宅,大多是在地目變更案中會看到,如目前銷售中,位板橋、新莊及樹林交界處(溪崑地區)的「超級城市」系列。該案基地為工業區變更(原為大豐紙廠),因此除捐地外,另也捐出其中一棟做為社宅。

透過容積獎勵捐贈者則稍有不同;以「歡喜市」為例,不是將社宅放在一棟獨立建物,而是規劃在二至四樓(二、三樓整層及四樓一半量體)。不過,未來出入動線是和一般住戶共用,還是另立獨立動線,目前還無法確知;畢竟雖此規劃可從該案提供的銷售平面圖上清楚看到,但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所知,銷售單位基本上是三緘其口,對此一資訊採低調處理。

如此取得社宅的方式,基本上和BOT類似,其實就是政府缺錢或缺地;但或許有人會有疑問,對於社會住宅,目前社會仍普遍有負面印象。如此這般,怎有建商願意參與?這樣豈不是讓建案更難賣?

不過如同其他容積獎勵,建商其實也賺很大!原來,按照去年中修正通過的(新北市)自治條例設計,建商申請此項獎勵,只需提供其中一半(樓地板面積)給政府當社宅即可,另一半當然是建商全拿。就以最高可拿30%(容積獎勵)來說,等於淨賺15%,對建商來說,何樂而不為?況且只要銷售端時不主動提及,大概也不會有購屋客會刻意去詢問或發現此事,等交屋後才發現已來不及。(以「歡」案來說,確實在銷售平面圖上標示,所以不算隱瞞資訊)

不過讓建商賺暴利還事小,後續問題還有政府免費送(建商)容積拿回社宅,看似功德圓滿,但日後要如何管理?社區管委會運作時,政府及公宅承租戶的角色又是什麼?這些問題,都還有待官方做進一步釋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更認為,討論這項政策是否合宜,還需回歸容積制度本身。畢竟容積不是真的不用錢,樓地板面積增加後,進出該區域人數,勢必比原本都市計劃預設的更多;換言之,政府大方放送容積後,造成的將是更龐大的交通及公共建設需求;這部分,政府準備好了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