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十幾坪的迷你兩房 買下去恐珠淚滴

【文/住展房屋網】現今房市低總價風潮當道,尤其是首購型的2房、3房,坪數都有愈做愈小的趨勢,盼透過壓低總價帶、省錢不省空間的設計,來說服消費者進場購屋。但這種迷你的高坪效規劃,能否住得舒服?恐怕得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一般來說,在考量近年公設比普遍拉高的情況,標準2房至少要25坪以上,空間才算得上好用,但現在市面上卻出現一堆權狀坪數低於20坪的超迷你兩房,甚至許多傳統上認為只能隔一房的16、17坪物件,也被改成兩房出售。但這樣硬隔出來的空間,住起來的舒適度恐怕不太理想。

首先,權狀總坪數不到20坪的房子,扣除近3成的公設後,就只剩14、15坪,其中可能還有1、2坪的雨遮、陽台,等於室內可用面積只有寥寥12、13坪,而室內面積中,廁所浴室再佔去1坪,加上隔間佔用的空間,真正用得到的室內大小,七除八扣後恐怕剩不到10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10坪左右的室內空間,過去頂多弄成大套房或帶廚房的1房物件,如今業者卻把它搞成2房,假如客廳佔去4、5坪,兩個房間就分別只剩2、3坪而已,倘若空間不夠方正,2、3坪的小房間,恐怕連標準雙人床都放不下。然而會想買2房的民眾,大多是有年輕夫妻,既然是夫妻,同住一房自然得睡雙人床,若迷你兩房的兩個房間都放不下雙人床,那可真是囧翻天了!

此外,若該建案並非純粹的小宅規劃,而是兼容2、3、4房等不同房型的設計,那這採光、通風較好的邊間位置,大多會保留給總價較高的3、4房物件,而這種鳥籠型兩房,在樓層的空間佈局上,通常都是被拿來「塞空隙」的,因此常常都只有單面採光,並且易有暗房;更慘的是,有時單一的採光面還有西曬困擾,讓住戶苦不堪言。

不論從實用性還是空間佈局方面來看,此類超迷你的2房產品,都不是太理想的居住空間,但民眾在購屋時,往往不會思考得這麼深入,直到搬進去後,才發現一切竟與想像中有如此懸殊的落差,最終只好先蝸居其中默默等待換屋機會。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這種超低總價、超小坪數的2房物件時,務必得多想想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