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航空城計畫拍定 又見冷飯熱炒

【文/住展房屋網】延宕數十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稍早內政部都委會終於再審拍板最後議定,將有爭議的大園海口社區納入徵收、蘆竹宏竹及兩河流域土地則剔除徵收,再納入17座埤塘範圍,敲定計畫「蛋黃區」及「蛋白區」一期共2598公頃,桃園市府將以所謂「1里1安置、先建後遷」原則進行安置及區段徵收作業,預定最快109年第三季進入開發階段。

只不過,就算官方再怎樣慎重其事,地方人士仍有異議;像是二月底內政部召開相關審議會議時,外頭就還是有正反兩派人馬集結抗議。據此,就算區段徵收順利啟動,仍不排除會再有進一步的抗爭行動。這個台灣都市計劃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變更開發案,這次是否真能成功,住展房屋網企研是認為,其實還在未定之天。

再者,或許這十餘來歷經太多次『狼來了』,加上就算順利完成區段徵收,也還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看到實質進展;更何況到時候整體房市,恐怕會因為人口紅利由正轉負,而出現劇烈變化,待開發地區受到的衝擊可能比都會人口密集區更大。因此這次內政部都委會拍板航空城計畫,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主流媒體幾乎是冷處理,只有桃版報紙及網路媒體曝光,桃園地區以外民眾恐怕對此消息毫無知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房市業者哪能錯過這遲來的訊息?稍早就有房仲業者發布訊息認為,這次航空城計劃拍板,不僅冷卻許久的高鐵青埔房市可望再度加溫,就連中壢市區及蘆竹南崁也可望受惠。

先前青埔特區交投熱絡,確實和航空城計畫一度露出曙光有關;不過真正支撐當地房市的,其實是高鐵特區本身的開發規劃、商業活動陸續進駐,及機場捷運通車,同理也適用於中壢市區。相較之下,南崁過去就一直是航空產業從業人員置產定居的首選區域,如果航空城計畫能夠兌現,南崁確實會是真正受惠的區段。

房市業者拿任何話題大作文章,都是可以預料的;但說實話,如果是航空城,則其實已無太大意義。畢竟先前相關話題已經不知道被炒作了幾次,反反覆覆下,就算有其實質,也早就被消費殆盡。因此有關航空城的話題炒作,這回真的應該適可而止。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