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聚集效應消散 重南書街已是風燭殘年

【文/住展房屋網】台北站前商圈的重慶南路,過去曾有上百家書店聚集,成為知名的書街。然而隨著閱讀及消費習慣改變、商圈屬性更迭,昔日書香四溢的書店街,今日幾乎已被一間又一間的商旅客棧取代,就連挺立近三十年的金石堂,也因房東不續租將吹熄燈號;如今書街書店僅不到全盛時期的五分之一,頹勢似乎已難挽回。

面對書街不敵時代洪流改頭換面,許多懷念往日翻書情懷的民眾,還對重南書街的回春抱有期待;然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在聚集效應不再的情況下,重南書街即使還有些書店硬撐,仍已是風燭殘年,難有重燃生機的餘地。

重慶南路一段之所以發展為書店一條街的歷史,最早起源到日本時代,當時因有特定書店壟斷了總督府的圖書採構及教科書發行,遂使相關產業在時稱本町通的重慶南路群聚,這樣的群聚狀況一直延續了百年,並於21世紀初期因教科書出版業鼎盛發展走向巔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新時代的變遷飛快,重南書街步入巔峰不久,網路傳媒與閱聽便開始席捲,人們坐在家裡就能學習新知,自然不需再頻繁的走進書店;在人潮減少、店租提高的趨勢下,書店一間接著一間收攤,相關的事業體如印刷廠、出版社,也漸漸撤出重慶南路。

當原本扎實的產業體系邁向崩解,書街原本的產業連鎖與聚集經濟優勢蕩然無存,經營成本於是一再拉高,縱使現在還有幾家書店艱苦支撐,但書街已注定淪為歷史名詞。

類似的情況,其實也在皮鞋一條街的沅陵街、相機一條街的博愛、漢口街區上演,當一條又一條的特色產業街道相繼衰退的同時,專屬於台北站前的特色輪廓,似乎也變得模糊了。

幸運的是,這些特色產業街雖已遲暮,但站前商圈卻不至於蕭條,憑藉洶湧的旅運人潮,能負擔高租金的商旅一間接著一間開,填補了書店、皮鞋店消失後的店頭空缺,維繫住台北站前的繁榮水平。

然而這也是一種不幸,既然站前商圈繁華依舊,未因書街、皮鞋街沒落嶄露頹勢,那租金就不可能明顯下跌,如此一來,僅存的書店、皮鞋店,終究還是會被商旅進駐帶起的租金漲幅壓垮,因此,就算百般無奈,仍必需誠實的說:重南書街、沅陵皮鞋街,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