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商滿手現金 吹皺一池春水

【文/住展房屋網】近幾年以來,寶佳機構大肆蒐購國內銀行、金控、票券公司股票,躍居多家金融公司的大股東,甚至引起金管會出手管控。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國內大型建商在前一波房市多頭賺到盆滿缽滿,但近三年來遇到房市反轉,滿手現金不再全部丟進土地開發,而是把錢與經營重心移往其他產業,龐大的資金勢必在其他產業掀起劇變,而這應該只是新趨勢的開頭而已。

近年建商蒐購其他產業的指標案例,如寶佳機構到處買金融股、茂德機構買東森電視,以及宏泰集團買中嘉系統等等。這些業者每件收購案的金額往往超過百億以上,不管在建築業界或各產業界,都堪稱是重要的收購案。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建商砸重金進行大型收購案例頻仍,主要與近年房市景氣不佳有關。在房市景氣好、或者平穩的時候,建商賣房子所收回的資金,往往會再拿去買土地,然後進行開發、蓋房子賣掉換回現金,如此不斷循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中,寶佳與茂德等業者,因為大量推案並以平價銷售,存貨周轉率高,過去十多年的多頭累積起鉅額資本。若是房市景氣好時,賺到十塊錢,起碼會拿個七、八元再去買土地、蓋房子,但因為房市景氣下滑,現在賺到十塊錢,可能只會拿三、四塊再去投資建築開發。

或許有人說,十塊錢拿出三、四塊再去投資,剩下來的存進銀行不也可行?但因現在利率太低,利息收益太差,有些建商不見得甘於滿足收取利息,必需讓手上的錢可以錢滾錢,創造更多收益,因此收購其他產業就成了選項之一,也因此打亂各產業界原有的生態。

不過,收購其他產業並非穩賺不賠,畢竟隔行如隔山,作慣建築開發的思維可能無法適應其他產業,投資風險偏高。所以,縱使建商看到別家公司帳上獲利數字美妙,除非自己已組成專業經營團隊,否則還是不宜冒然投入,以免得不償失。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