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您知道房地產業界 也有很多公開的秘密嗎?

【文/住展房屋網】中部工程界日前爆出重大偷工減料醜聞,在中台灣頗具規模的混凝土廠商巨力,遭民眾檢舉在公共工程用料方面上下其手,以可蒙騙檢驗的低成份水泥膠結料施作,意圖壓低成本獲取暴利;由於低劣原料將使工程結構耐久度打折,加上涉案業者還是台中捷運的協力廠商之一,讓民眾直呼公共工程的把關機制很有問題。

公共工程恐因廠商偷工減料變得危險,已讓大眾人心惶惶,豈料涉案業者如同吃了誠實豆沙包似的,直言這種魚目混珠危害國人的手段,是「業界公開的秘密」。此言一出,實在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業界公開的秘密」雖有公開二字,但由業者自己坦蕩蕩講給公眾聽,似乎仍是不太妥當的事情,因為在公開兩個字之前,還有「業界」這個框架;也就是說,這種不太能見光的秘密,業界心照不宣就好,不必講給所有人知道。畢竟公開的秘密變成秘密大公開,難免會使整個產業界被添上藏汙納垢、惡質無良的標籤,對全體業者而言完全不是好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不諱言,這種業界公開的秘密,不只存在於工程界,房地產業界也不遑多讓;比如說現在大家視為買房重要參考的實價登錄,不論修法與否,依舊有許多巧門可鑽。

舉例來說,不管地政三法修法與否,實價登錄都有個問題無法解決,那就是價格當中含有嚴重的「水分」,所謂的水分,除了公設、附屬建物與主建物不分拆造成價格混淆外,更嚴重的許多房子的價格其實包含裝潢、家電及各種贈品,但實價登錄資訊卻難以提出這些附加物的價格,以致成交價遭墊高,使民眾的價格認知遭誤導。

由於實價登錄無法洞悉價格的「含水程度」,因此現在許多業者在賣房子的時候,都大方贈送裝潢及各種贈品,並把價格灌入總價當中,使實價登錄上揭露的行情依舊高高在上,但扣除這些附加物,房子的實際行情可能會比登錄的單價低上好幾萬,豪宅甚至可能有高達2、30萬/坪的價差。

這種巧門,幾乎是整個地產界公開的秘密,但若消費者覺得有疑慮前往質問業者,業者是絕對不會鬆口的,因為這種事情,只有巷子內的人可以知道:至於巷子外的人,必需盡可能矇騙才行,否則「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何必斷了自己的生財之道呢!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