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農地違章工廠 絕對不可就地合法

【文/住展房屋網】違章建築問題一直都是錯綜難解;在都市裡,頂樓加蓋、陽台外推或挑高夾層等常見的違建,或藏在工業區內的假廠辦真住宅,都存在安全疑慮;尤其增建式的違建,對建築物結構安全,更是一大潛在威脅。同樣地,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也是如此,不僅良田被占用,甚至還可能遭到汙染,影響程度更大。

面對這長久以來幾乎無解的問題,許多政治人物都宣示過要好好處理;事實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這三年多來,也曾針對相關問題,推出過一些政策,希望達到遏抑的效果;只不過顯然執行成效不佳,根據相關統計,全台違建數量還是繼續增加。

不過問題更大的違章工廠,現在中央似乎打算網開一面;根據相關報導指出,稍早政務委員張景森邀集相關部會,針對此一議題進行協調,雖據傳張會後並無明確裁示,但據了解日後相關議題將由經濟部工業局統一對外說明。如此這般,被外界解讀,農地違章工廠的處理方式,很可能朝就地合法方向進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違章工廠可能就地合法的推測,證據還來自張上週在彰化宣布,將透過跨部會小組,針對該縣工廠較密集地區,透過新訂都市計畫讓工廠能合法經營;都市計畫內農地,也可透過重畫取得住宅與生產用地。他還承諾,中央會在三個月內進行「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重新受理臨時工廠申請延長輔導期。

這些指示,當然引發環團不滿,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稍早就表示,違章工廠臨時登記證不該一再展延,否則造成農地持續汙染,時間拖得愈長愈難處理,署長李應元也重申,工廠本來就該設在原本規範的區位內,原本該是農地者就回歸農地,環保署和農委會仍堅持違章工廠需拆除的立場。

環團及環保署的顧慮,絕非空穴來風:如果今天民進黨政府的政務委員,指示讓經濟部相關單位處理農地違章工廠,而不是都計相關的內政部或與農業相關的農委會,那的確很可能打算讓這些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然而此惡例一開,不僅農地淪陷,還可能進一步形成惡性循環。

因為,如果農地上的違章可以就地合法,那麼都市內的頂加、陽台外推、夾層,或是工業住宅為什麼不行?大家乾脆通通都去增建、去購買違章建物,然後再跟政府吵,就可就地合法?要是這樣搞下去,台灣的都市計劃根本形同廢紙,豈不是天下大亂?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在此鄭重要求民進黨政府,絕對不能輕易讓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農耕條件不佳的農地,或許可按照正常程序進行變更檢討,但基於農地可能遭到汙染的根本問題,該拆的還是要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