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既然水電雙缺 何苦強推耗能產業?

【文/住展房屋網】「未吃五月節粽,破裘不敢放」,是在四季尋常的年代流傳下來的俗諺,意思就是在過端午節之前,天氣都還可能偶遇冷涼,因此禦寒衣物不要急著收;但這句俗諺到了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盛行的今日,似乎已全然不適用了。

今年還沒等到端午節,天氣已熱得民眾叫苦連天,以前春風和煦的5月天,早被動不動飆破攝氏35度以上的火辣豔陽掃成歷史記憶。為舒緩極端高溫的殘酷熱浪,民眾紛紛打開冷氣,使原本就吃緊的電力供給面臨危機,加上近年冬季、春季降雨稀少,今年入梅至今更是近乎『沒雨』,讓水情也拉起嚴重警報,使得我國深陷水電俱缺的民生、經濟雙重困境。

水電資源缺乏,民眾焦慮、企業不爽、政府更頭大,但到底該如何解決問題?恐怕在罵聲之中不會看到什麼具體的措施;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覺得,在官方想出完善的解決方法之前,不妨先對各地的產業發展進行適性定位,讓難題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我國雖然面臨水、電缺乏的問題,但更嚴重的是資源分佈不均。以水情為例,雖然國內普遍缺水,但北部因降雨的時空分佈相對穩定,基本上四季有雨,加上翡翠水庫儲水能量足夠,故缺水情況相對平和;中、南部則與北部迥然不同,雨季、旱季十分明顯,以致秋末到春初都得為了水情而焦慮,處境比北部嚴峻許多。

既然客觀的地理與氣候因素無法改變,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就應從調整各地的產業型態著手。以中、南部水情穩定性不足的情況來看,實不宜繼續發展高耗水產業,否則只會加劇缺水危機,官方在進行產業規劃時,就應該對此預作調整。

然而現況卻是,即使水資源已顢頇,中南部仍大力發展耗水產業,地方與中央政府在中南部厚植科技園區的步調,也並未因水情緊繃而停歇,甚至為了讓高耗水產業放心進駐,繼續開支票保障水源無虞,導致水資源超限利用。

這種未考量區域特性、偏要逆天而為的作法,無疑助長了水電問題惡化的影響層面。倘若官方仍不思調整,執意維持當前逆勢妄為的產業規劃方向,問題勢必持續擴大,使未來出現比現在更困窘的局面。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