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機捷沿線都計變更 容積暴增逾兩倍?!

【文/住展房屋網】號稱台灣城鄉發展史上最大都市計劃(變更)之航空城計畫,月前終於拍板定案,但外界相關質疑從沒間斷過。民進黨重新執政時,就有學者質疑續推本計劃的必要性(已不合時宜),呼籲重新檢視,甚至重頭來過;就連三年多前鄭文燦競選桃園市長時,也提出過類似觀點或意見,只不過上任後馬上改弦易轍,一切計劃仍照表操課,變動的只有加辦聽證會及把有爭議區塊排除。

外界如此質疑,絕非空穴來風;畢竟曾爆發桃園線時期副縣長利用職權收購農地、從中賺取暴利的問題。而原因很簡單,一旦航空城都計拍板、區段徵收啟動,無論航空城計畫最後是否能順利推動,地主雖然取回土地可能只有原本一半不到,但市值卻一定會翻漲好幾倍。事實上,隨著明年該案區段徵收將啟動,這類戲碼可能已經再度且提前上演。

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了解,機場捷運A11坑口站南側行政區屬大園的拔子林地區,目前已有好幾塊基地正醞釀推案或大興土木中。而審視這些基地取得的建照容積率,竟然高達600%,然而該區原本為住一用地,容積率大概僅230-250%左右,等於容積率暴增一倍以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之所以該區容積大增,推測除了鄰近機捷A11站,配合該站區進行都計變更外,更大原因恐怕是該區中心點,洽好是桃園捷運綠線G31站預定地。不僅如此,A11站周邊還是航空城開發藍圖中的物流暨經貿園區,當然也在該計畫區段徵收範圍內。

無可否認,交通建設確能為區域帶來更多的運輸效能,人員活動胃納量增加之下,周邊的容積當然更具彈性。然而,一下從250%暴增到600%,仍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就連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目前也都訂了50%的天花板,何以一個原本發展普普、缺乏足夠公共建設的次級地區,只因為變成捷運預定地,就一下多給這麼多容積?

這到底是促進區域發展,還是在炒地皮?只有等綠線捷運蓋出來了才知分曉。但不可否認,預先知道這個變更而搶先卡位、買進當地土地的投資者或掮客,肯定已海撈一大筆;然而公共建設帶動區域發展進步、房地價值提升,應該是要漲價歸公的,結果卻落入少數人的口袋裡!?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