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坪換一坪加車位 恐未出師身先死

【文/住展房屋網】為了加速推動都更,有意角逐台北市長寶座的候選人紛紛提出相關政見;其中,丁守中提出的「一坪換一坪再加停車位」,堪稱最大方的都更政見。這個政見對選民、尤其是有老舊房屋的屋主頗具吸引力,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該政見恐怕過不了中央那一關,還不用等到選上,就幾乎確定政見不會實現了。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目前容積獎勵上限為1.5倍,若是建商擔任都更實施者,在1.5倍容獎上限的前提下,又要保有一定的利潤,一般住宅區不太可能給到一坪換一坪的條件,遑論又送一個停車位。若北市每個都更案都要達到「一坪換一坪再加停車位」的統一標準,最有可能的方式,就只有提高容積獎勵。

如果丁守中政見「一坪換一坪再加停車位」,指的是含虛坪的坪數,那麼容獎上限可能要由現行的1.5倍,再往上提高到1.7倍到1.8倍;若是換回的一坪指的是室內實坪,那麼容獎上限就得拉得更高,才能達到建商有足夠獲利、屋主換回更多坪數的目標。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假如丁守中如願當選,原則上有權修改地方自治條例來放寬積獎勵上限,但縱使北市自行修法,卻不見得能夠實施,關鍵就在於中央的態度。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新北市議會去年底通過「新北市都市計畫法施行自治條例」,刪除都市計畫地區容積獎勵上限50%,捷運300公尺內地區的容積獎勵大幅放寬到100%;隨後,市議會又通過「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部分條文,解除15個開發區的容積獎勵上限。但這二個法案送至內政部審查,卻遭到內政部退回,原因是「牴觸母法」1.5倍上限規定。

新北市修改自治條例,想放寬容積上限卻被內政部打回票;同理,若未來丁守中當選,想放寬容積獎勵上限,內政部也不會允許容獎超過上限1.5倍。

換言之,若容獎放寬不可行,「一坪換一坪再加停車位」的措施就不可能成真。還不用等到選舉結果出爐,就能篤定「一坪換一坪再加停車位」的政見很大機率淪為空包彈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