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本下架非法日租 台灣跟進可能性低

【文/住展房屋網】為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將帶來龐大觀旅人潮,又擔心飯店旅館業大舉擴張,在奧運過後恐面臨經營難題,日本去年便研擬民泊新法,透過適度的法規鬆綁,增加觀光住房的供給量,新法將今年6月中旬正式上線。

在日本民泊新法上路後,部分網路訂房平台便配合政策,將80%尚未合法化的日租民宿下架。眼看鄰國非法日租生存空間遭壓縮,國內旅館業者也盼望我國政府能跟進嚴管違法的日租套房與民宿,要求線上訂房網站下架非法物件,以確維合法業者的權益。

雖然國內旅館與飯店業者的要求亦屬合理,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台灣要向日本看齊,難度相當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面對日租套房與民宿猖獗,日本在納管收束的同時,也釋放了一定程度的彈性。比方說,過去均被視為非法的日租物件,只要符合下列4項規範:通過申請取得營業執照、一年營業不超過180天、必需製作房客名冊、無房東同住者需透過第三方經營公司管理,以及各地方政府所制定的個別因應措施,便可朝合法轉型。

這種「鬆中帶緊、緊中帶鬆」的管理方式,讓有意持續經營的日租業者獲得合法機會,且有助汰除不願轉型的經營者,而官方也得以控管日租民泊,並增加觀旅住房供給,可說是雙贏方案;但放鬆門檻的作法,勢必增加原本就屬合法旅館、飯店的競爭壓力,因此台灣旅館飯店業者,是否能接受政府採取「將日租導引合法後納管」的模式來管理,恐怕不無疑慮。

此外,台灣旅館業者網路訂房業者要求比照日本,將我國非法日租下架的訴求,從實務面來看,應該也很難達成。主要是日本市場龐大,且為迎接東京奧運,日本政府正積極衝刺海外赴日的觀光人數,估計到了奧運年,赴日的外國旅客將超過4000萬人次,眼看商機無限,加上日本官方對日租民泊又有適當的管理作法,網路訂房平台配合政策的意願自然相對高。

至於台灣,海外旅客數量雖不少,但跟日本比是小巫見大巫,加上官方對日租套房與違法民宿的態度鬆散,即使政府去跟國際網路訂房平台洽談下架國內非法日租物件,對方也不見得願意配合,因此想將日本模式套用在台灣,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