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口紅利歸零 建商先賣就先贏

【文/住展房屋網】雖然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最近都頻頻推出『催生』政策,然而這已不是亡羊補牢,而是為時已晚!台灣社會人口的老化速度仍是全地球第一名;按照目前這樣的速度,原本2025年人口紅利歸零的預測,還有可能會提早達陣!

如此這般惡劣的情況,早就從溫水煮青蛙變成燃眉之急。長此以往,對國內經濟發展絕對是負面的;今天如果二、三十歲的年輕族群必須繳更多稅,來扶養愈來愈多的六十五歲以上退休高齡人口,那他們哪來的錢消費、儲蓄,遑論養小孩,當然買房大事也一定大受影響。而且這絕非危言聳聽,而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樣的狀況,學界當然早就提出警告,就連房產業者私底下也坦言相當憂心。只是到目前為止,官方仍沒有提出真正的應對對策;因此長線來看,包含房地產市場在內乃至總體經濟,長線而言,都將受到一定程度衝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從最近開發商的購地推案及開價策略來看,似乎又完全嗅不到一絲的危機感,這又是怎回事?表面上說法,是業者當然必須持續購地,因為這是該產業唯一的獲利模式。但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側面了解,其實是因為現在離2025年還有七到八年,而一般建商從購地、規劃到推案銷售,充其量兩到三年時間,除非預售階段賣不好,否則獲利了結出場時,人口紅利根本還沒歸零,所以根本不需擔心。

這也難怪,就算年底可能有選舉干擾,就算現在市場仍瀰漫觀望,但基於以上先賣先贏的原則,未來幾年開發商仍會持續大舉購地推案。只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目前線上預售新案開價仍高,還是有可能使獲利了結時間往後延,這也將影響未來市場供需,值得持續關注。

當然,其實建商端也早就做出若干因應;上市冠德、麗寶、興富發、日勝生等都早就轉朝觀光飯店或商場經營,力麒甚至跨足水資源室業,國內推案王寶佳更直接切入金融體系。這其實也不是壞事;畢竟購地加工賣屋基本上仍是短線;改走長線經營,才能走得更好、更遠。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