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戳破一坪換一坪的幻想 這些政治人物應獲得掌聲

【文/住展房屋網】北市都更步調仍慢,再加上今年適逢縣市長大選,於是都更「一坪換一坪」,又被候選人視為政見「牛肉」給端出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支持一坪換一坪的業者很多,嚮往一坪換一坪的民眾也不少,但卻有官員願意當「烏鴉」,戳破一坪換一坪的幻想,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等人,這些寧願冒著民眾不滿、勇於說真話的人,在這件事上應該獲得掌聲與支持。

率先喊出都更「一坪換一坪」的,約莫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當時他還喊「有錢自己賺」。前次北市長選舉,連勝文也高喊「一坪換一坪」。再到此次選舉,丁守中更加碼喊「一坪換一坪再加停車位」,前內政部長張善政也幫腔說:「台北市條件比較好,甚至可換更多(坪)。」

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不要幻想一坪換一坪,沒那麼好的事。」內政部長次長花敬群更直言:「虛偽大於可行性」,言下之意,似乎指一坪換一坪是假政見。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更曾大膽高呼,都更勾起人性的貪婪,希望拿掉都更容積獎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要達到一坪換一坪並非不可能,但必須有足夠的先天條件,例如一或二樓低矮平房、商業區土地、自主都更、或是土地位置條件很好。如果沒有上述條件,又要達到一坪換一坪的目標,唯一的辦法就是「大幅提高容積獎勵」,此外別無其法。

所以,主張可以一坪換一坪的政治人物,多支持用提高容積獎勵來達到這個目的;由於「容積獎勵不用錢」,所以給容獎也不痛不癢。但卻忽略,任意給容獎,未來城市能否承載、以及公共設施勢必追加預算的問題,潛在成本根本難以計量。

更何況,如果大幅給容獎就能推動都更,那為何郝龍斌任內都更會動得如此之慢?關鍵在於,容獎給得越多,建商就想賺更多、屋主也想分更多,這是一個無止盡的貪婪遊戲,卻要政府奉送大量容積好填滿人性無盡貪婪的坑,絕對沒有填得滿的一天。

在這種情況之下,願意出來扮黑臉、戳破一坪換一坪都更美夢的政治人物,其實是誠實、且需要勇氣的。只是,企盼靠都更發財的屋主或業者,反而覺得真話聽來刺耳,這恐怕已成為一個無法溝通、難解的習題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