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何謂居住正義?為何遭扭曲為民粹?

【文/住展房屋網】稍早有消息指出,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現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日前出席地政從業人員餐敘時脫口說出「居住安全遠遠比居住正義重要,卻被居住正義民粹綁架;強調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被外界放大檢視,同時間還爆發侯妻租地給文化大學,卻是違法經營學生宿舍,且品質堪慮的消息。

眼看這把火愈燒愈旺,侯於是發新聞稿澄清,強調居住正義和居住安全一樣重要。只不過,根據相關報導所引述,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侯先生還是搞不清楚,什麼是居住正義。

居住正義一詞被提出來並廣泛討論,約可追溯至前幾年的高房價現象導致愈來愈多人買不起房子,接著炒房繳稅少、持有稅偏低等租稅不公現象也都成為熱門議題;而後續相關稅改,不只是推動租稅公平,其實也和居住正義息息相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居住正義不光是買不起房子,或房地資產分配不均,更重要的核心價值,是居住品質,及需求乃至權利之保障;前者和居住安全相關,後者簡單說則是維護居住人權,因此政府須廣建公宅,保障相對弱勢者的居住權益 。

然維護居住人權,還不只有積極面的廣建公宅,還有消極面的不侵害之;再更深入說,就是不因為各種建設需求徵地,而產生迫遷等可能侵犯居住人權的情況。而在這點上,政府目前為止確實是不及格的。

從華光案到浮洲大觀社區等案例,同樣事情一再重演;官方往往忽略過去歷史因素及居住事實,只看法令面,就直接判定這些原住者侵占國有土地,這就是最典型的侵害居住人權。如此這般,當地居民當然群起抗爭。

尤有甚者,當中疑似有先以高價卡位,希望從中攫取不當利益的掮客居中運作,假正義之名行牟利之實;如果政府相關單位先行妥善調查、安置那些有居住事實的原居民,相信包含迫遷問題,或有心人士從中運作的情況,應會降低甚多,捍衛居住權的行動,也就不會淪為民粹。

至於侯口中更重要的居住安全,則顯然被其簡化成推動都市更新,而當中的釘子戶,則就是他口中民粹式的居住正義。然正向、直觀來看,釘子戶是不願參與都更者,理應予以尊重,而不是直接叩上妨礙居住安全的大帽。況且基於一些錯誤的推動政策(容積獎勵等),讓原本應需增進居住品質的都市更新未竟其功,且還變成爭利零和遊戲,當然就容易流於民粹。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者,都市更新是否等於居住安全?兩者也不見得能劃上等號。比例上,老舊建物確實可能較不安全,海砂屋等有公安疑慮的建築更應加快重建速度,這部分官方公權力積極介入,相信會得到廣泛民意支持。但即便如此,仍不能保證拆掉重建後的新建物就一定安全;其關鍵不在都更重建,而在於營建品質的把關。

總而言之,侯顯然是把居住正義簡化成蓋公宅,又把促進居住安全簡化成推動都更,這實在令人感到遺憾。但更值得深思的是,侯的觀點,恐怕也是現在多數上位官員的思維。而這代表,台灣的居住人權及居住安全要獲得起碼保障,真正的居住正義獲得實踐,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