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弱勢棲身違建奪命 反社宅議員怎心安?

【文/住展房屋網】違建公安問題,向來是相當嚴肅且需積極處理的事項,即使近年雙北對違建的態度愈來愈嚴厲,但卻始終難以杜絕悲劇的發生;如日前台北市的和平東路三段違建宮廟,就再度發生大火奪命事件,這起事件固然揭示了官方取締違建還有加強空間,但更重要且更該被檢討的事,其實是藏在違建背後的弱勢民眾居住困境。

本次北市和平東路三段違建大火,共造成3人喪命,喪生的3人,均為弱勢背景。回顧近年發生的幾宗違建奪命火災,不難發現,罹難者皆以退休長輩、低薪青年、及困頓家庭等社會弱勢為主,這些民眾因不易在租屋市場中,尋獲安全、正當且可負擔的居所,不得已只好委身於風險極高的違建之中。

對弱勢族群而言,違建再怎麼不濟、再怎麼不符法令,至少還是個能遮風避雨的地方,因此即使明知暗藏危機,仍只能日日夜夜棲身其中;既然違建與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生死相依,政府在查處違建的同時,也應對弱勢居住提出改善、配套措施,否則違建一拆,這些人將流離失所,勢必衍生另一波嚴峻的社會問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那政府該怎麼緩解弱勢民眾的居住困境呢?廣建保障弱勢的社會住宅,就是相當重要的途徑之一。雖然社會住宅絕大多數的戶別,仍是提供給一般民眾租住,但社宅具備社福性,會保留一定比例戶數專供社會弱勢棲身,這對難以在民間租賃市場覓得良居的貧弱民眾而言,無疑是最妥善的安排。

但社宅這種攸關弱勢民眾存亡的政策,推動過程卻相當不順利,尤其是對社宅興建與否具決定性影響力的議員民代,常常基於選票考量,不僅不願擇善固執,甚至昧著良心以各種荒誕理由阻撓社宅建置,讓弱勢悲歌難有畫下休止符的一天。

倘若廣建社宅的政策順利進展,弱勢家庭便能從脫離危險違建,在安全的居所中安穩度日,近年發生的許多悲劇,興許很多都能避免;但如今社宅在不少議員的百般作梗下進展蹣跚,以致廣大的社會弱勢,遲遲等不到遠離危機的時刻。

對此,住展房屋網不禁想要質問那些曾在社宅建置過程中,出手擋一把的議會諸公們,看著一樁一樁的違建火警奪去人命,你/妳們過得安心嗎?你/妳們可曾對此感到歉疚?你/妳們又是否對自己曾護航違建、反對社宅的舉動覺得懊悔?

眼下年底又要選舉了,倘若大議員們無法自省,則選民就應該用實際行動把這些奪命幫兇下架,否則這些形同在多起違建大火命案中推了一把的民代,可能也將會對你我的生命造成威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