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雙北首長參選人 應提出完整住宅政策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稍早北市都發局已拍板認定,文化大學大群樓違反都計法規定,屬違法使用,不過基於學生後續居住權益,還得好好善後。不僅如此,這件事也讓外界重新關注,雙北共五位市長候選人的居住或住宅市場政見。只不過,目前看來幾乎都還是付之闕如。

北市三人當中,目前以柯文哲相對較為明確,不過充其量仍是延續目前的政策推動;至於台北市民是否會再給柯四年,讓他兌現公共住宅支票,年底就會揭曉。民進黨的姚文智,對於公宅推動,目前為止多著墨在經費部分,更主張將不當黨產收回做為公宅,不過看來看去,他最核心的政策恐怕還是補貼。

相較之下,國民黨的丁守中與住宅市場相關的政見,大概只有加碼容積獎勵這一項。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已多次分析,包含都更一坪換一坪及加碼容積獎勵,看似是助力,其實根本就是最大阻力;一再的容積獎勵甚至不斷加碼,到最後只是把自己綁死,就更別說將造成都市發展的大災難。同樣地,當然更不能拿獎勵容積做為推動(換取)公宅的主體。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新北兩人,被文大宿舍事件搞得焦頭爛額的侯友宜,也無啥新意,就是延續目前朱立倫的公宅推動。不過由於文大事件鬧得太大太久,因此包含侯友宜及蘇貞昌兩人,都特別針對學生住宿提出相關政見。

總括來看,有關居住政策雙北共五位候選人,幾乎都聚焦在青年需求這部分,畢竟最近幾次選舉,30歲以下年輕族群,都是決定勝敗的族群。然有關居住問題,遇到困難的不只青年族群,而是更廣大的受薪階級;而且住展房屋網企研是認為,目前雙北的住宅市場,最核心的問題還是高房價,而無論公共住宅或補貼,都只是消極手段,應該還要提出以租稅改革為主體的積極做法。

當然,之所以高房價沒有成為這次選舉攻防重點,是因為比起過去兩次大選,現在的房價水準已稍有下降。然看看現在雙北的房價所得比都仍超過12,就知道實際情況仍非常嚴峻。但目前雙北這五位候選人,卻沒有任何一位曾在最近提及任何有關高房價的問題,遑論如何應對。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雙北市民,如果認為現在自己設籍的行政區,房價仍舊高得不合理,就該想辦法讓五位市長候選人或市議員參選人知道自己關心的是什麼,否則就只有繼續忍受高房價!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