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蔬果盛產引價崩 房屋狂蓋會如何?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以來多樣蔬果盛產,但豐收對農民生計來說是兩面刃,畢竟若產能與管銷沒控制好,收成豐沛的同時,也可能引發價格崩跌。而今年,農產價格雪崩的情況就相當明顯,先是香蕉價崩,然後鳳梨跌價,後續可能還會有火龍果、芭樂接棒。農產價格跌跌不休,讓農民大呼心血盡付東流,甚至成為政府的執政難題。

面對農產價格不振,官方雖努力止血,但不同蔬果一波又一波掀起危機,讓民眾直批官方預警作為不足,搶救動作慢半拍;但在農民面臨果賤傷農的難關時,卻有一些聲音指出,農民一窩蜂搶種,亦是導致產能過剩、價格走低的原因之一,認為不應一味將近來農產行情不理想的責任全都歸咎政府。

其實近來量產倒貨的不僅若干農產品,國內房地產市場也有產能爆發的情況,因此部分消費者不免憂心,房地產是否會像農產品一樣,因為供過於求導致房價崩跌。對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樣的擔憂,還真的是多慮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主要是近來業者雖然推案甚多,但在過去房市盤整的兩、三年中,建商奉行減量保價,使得量能縮水,因此如今景氣回溫重燃產能,也不至於讓市場供給加壓太多;加上房地產與農產不同,商品銷售基本上不受保存期限困擾,就算短期有賣壓放大的疑慮,口袋夠深的業者也可等時機好轉後再進行強銷,藉以減緩衝擊。

況且與多頭時期的高峰相比,最近幾季業者倒貨的情況仍屬小巫見大巫,故短時間內不需過度擔心供過於求拖累房價的問題。再說,政府看待房地產業的態度,遠比對待農業好得多。

農業總要到了價格雪崩或災損嚴重的時候,政府才會有積極動作,但若是房地產業有狀況,官方往往會用更友善的方式應對。比方說,近年房市景氣雖走弱,但價格其實僅小幅下修,並未到崩跌地步,不過政府早已陸續鬆綁許多打房政策。

而在多頭盛行、房市價格快速爆衝時,即使百姓已怨聲載道, 政府也只是慢條斯理的等業者大賺一波後才祭出管控手段。由此不難發現,官方對房地產的關愛,確實更甚其他產業。因此,縱然近期房市再現爆量情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仍不認為,供過於求價崩跌的情況,會在近期的房市上演。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