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有地蓋學生宿舍? 柯P應循序漸進

【文/住展房屋網】文化大學「大群館」違規使用爭議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表示,將研議是否利用市有公有地興建學學宿舍。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北市府此舉等於「多開戰線」,單單以北市之力,公有地蓋公宅都力有未逮,應該專注於解決公宅數量不足的問題,別再分心搞學生宿舍,否則只會淪為「什麼事都想解決,但什麼事都解決不了」的窘境。

柯文哲推動公宅政策以來,至今興建完成的數量遠不及選前承諾的數量。公宅政見跳票無可厚非,因為市府確實有心推動,只是公宅遭遇到基地周邊民眾反對,以及公有地不足的問題清楚易見。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如果北市行有餘力,有多餘土地興建學生宿舍,那當然可行,但市府自己也清楚,目前市有公有地不足,即使沒有民眾反彈的力量,手上土地也無法興建足量公宅。在這種情況之下,應該傾盡全力先解決公宅的問題。至於學生宿舍,應把責任回歸到大專院校身上,學生住宿不足問題應由大專院校負責興建,市府或教育部擔任協力推動的角色即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如果市府在公宅數量已經跳票的前提下,又要多開一條戰線去應付學生宿舍,那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更何況,就算有閒置市有地蓋學生宿舍,大多數公有地也不見得靠近大專院校;如果距離過遠,學生通勤時間長,那麼蓋學生宿舍效益也不會太高。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市府應該務實以對,認清資源有限、土地有限,且能解決的問題也有限,必需循序推動,而不是又提早說大話、或想去解決眼前無法解決的事。

雖然,柯文哲想趁機解決北市大專院校宿舍不足的心意良善,但請先把力量灌注在公宅身上,一步一步、依序化解問題,大家對市府的信任感才會增加。否則,公宅要蓋、學生宿舍也要蓋、好土地又要拿去招商,北市府真有能力辦到嗎?或許市長該好好想想。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