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營造工安不周全 重傷房地產業形象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有傳媒統計,我國前20大營造廠,近五年發生的違規事件多達500件,當中不乏威脅勞工生命安全的工案意外,甚至有高達15家營造廠,過去五年內都曾發生過死亡職災,顯示我國營造業在工安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工安意外頻傳,不僅重挫營造業的產業信譽,與其緊密關聯的房地產業,形象也同遭拖累。

大廠商的工安職災紀錄都不太亮眼,那中小規模廠商違規的比率恐怕就更高了。對於工安意外層出不窮,業者大吐苦水,認為很難根絕,畢竟當需要趕工時,違規所遭到的裁罰,遠比工程延宕來得少,在兩權相害取其輕的狀況下,營造業者當然甘冒工安風險。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政府若當真有心提升工安環境,就應該提高罰則,以免業者總是心存僥倖,導致勞工賠上性命。

無奈政府對於提升工安的態度,似乎並不是太積極,甚至還有點因循苟且。比方說,政府所辦理的工安獎項,僅檢視個別工地而未擴大檢視到業者整體,使得即使業者本身常有違規紀錄,卻還能拿到一堆工安獎盃的怪現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外,近來有立委打算在採購法修法時,納入業者的停權機制,有重大職災廠商將停權5年,違反勞動法規5次以上者則停權3年,卻有工程會官員認為這可能會造成門檻過高,導致政府標案無業者可作,這話聽起來實在荒唐!官方該作的事情,應該是積極設法導正當前的缺失才對,而非選擇去遷就;從官員的態度,也可看出政府在工安維護上的消極心理。

營造業算是房地產業的下游產業鍊,若工安無法作到盡善盡美,對房地產業影響甚鉅。因為對消費者而言,工安不周全,就意味著在建築興建過程中,隨時都有可能因一起死亡意外,導致砸大錢購買的房地產跌價。

加上民眾普遍對需要趕工的建案品質抱持懷疑態度,若還因趕工造成工安意外,建案與業者的名聲都將飄飄墜落地。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為保障自身商譽與勞工安全,業者不論如何,都應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工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