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消費信心下滑 將衝擊房市

【文/住展房屋網】近一年來,房市成交狀況確實已比先前好轉;不過來到第二季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市況卻又出現變化,不但建案詢問度下滑,成交速度也又變慢。至於原因,很明確,就是業者不再讓利,預售新案開價甚至普遍又見拉高。如此發展,結果當然就是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再度出現落差,交易熱度當然下降,因為之前交易回溫,原因只有一個:賣方讓利降價。

總之,目前市況變成是,預售產品雖然購買門檻低,但單價相對較高;成屋案則因為資金壓力等原因,降價情況較明顯,但卻必須要有更多自備款才能購入,如此這般,結果就是房市再陷膠著、僵持。

儘管目前市況如此,不過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側面了解,不少業者還是打算趁鬼月前再衝刺一波,看看能否創出好的銷售業績。畢竟如無意外,愈靠近年底選舉熱度會更高,因此房市業者趁鬼月前再強銷一波,動機不難理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只不過,解鈴還須繫鈴人;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如果業者還是堅持價格不放,甚至繼續反向調高價格,那市況還是不會有什麼正向變化。尤其目前除了價格因素外,還有外部的經濟面變數,其衝擊力道更是不可小覷。

稍早國發會編製的六月景氣對策訊號乍現下降,國泰和央大先後公佈的消費者消費者信心也都見滑落,央大CCI當中代表購屋需求的耐久財消費意願,更是持續低迷。

之所以最近一系列與消費信心相關的數據都一片慘綠,短期因素主要是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國內則還有年金改革等因素;當然,最直接影響消費信心的,其實還是薪資繼續原地踏步,而且短期內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改善的跡象。

是故,如果短期國內外經濟情勢持續震盪,再加上年底選舉勢必仍會造成干擾,則面對第四季,房市業者恐怕真的要有度小月的心理準備。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