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增額容積公益使用 仍需公建配套

【文/住展房屋網】年底大選步步逼近,各路候選人紛紛拋出各式政見,希望得到選民認同,藉此拉高民調支持度。而由於稍早教育部國教署提出台灣生育率已是全球第三低的警告,與『催生』相關的政策如托育等等,自然成為外界關注議題之一。

於是,民進黨政府趕忙推出托育政策,結果被批是急就章、為選票。而在首善之區台北市,目前民調落後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及姚文智,除了不約而同拋出補貼外,也都提出要透過增額或都更獎勵方式,增加或建構托育空間。

說到容積相關政策,過往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已做過多次討論;簡言之,政府總是透過各種獎勵或增額制度,把多給容積當為推動某些政策的工具,一切好似容積是天上掉下來的免費禮物一樣,最後當然是到達氾濫成災的地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稍知容積制度都很清楚,容積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更不是白吃午餐。一個區塊的容積多或少,取決於該區所能承受的人員活動之多寡;再簡單說就是,基於人們各種活動會產生耗能,都須透過各種公共建設提供或承受之,比如用水部分,必須有自來水管線、汙水下水道,用電必須要有輸電系統、變電所,學童就學得要有足額的學校,人員進出則當然必須要靠大眾運輸系統維持與疏散。以上這些公共建設構成的能量大小,就決定了這個區段的容積多寡。

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如果政府相關單位沒有事前規劃,甚至先行建構足夠的公共建設,只是一味的給予、奉送(開發商)增額或獎勵容積,那麼最後一定就是造成該區動輒交通壅塞、生活品質下滑。

是故,就算是把這些增額或獎勵容積,拿來當作公共或公益空間使用,如丁、姚二人所提的托育中心,或長照系統的日照托老機構,乃至公共住宅等等,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一樣必須遵守以上原則,那就是須先規劃足夠的公共建設;當然最理想的狀態是,增加公共建設質量在先,容積增額或獎勵在後。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