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房價無解 爸爸不開心

【文/住展房屋網】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前一日某人力銀行照例針對職場老爸進行意見調查,發現有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無法兼顧家庭與事業,還有超過九成者表示身心壓力很大。

這樣的結果說明,在現代社會,要當一個稱職的父親,確實比以往難得多;畢竟舊時代只要求父親在外打拼養家活口,男主外、女主內的界線畫得非常清楚,但21世紀的今天這條舊界線早已模糊、被打破,社會主流價值更期待爸爸要走入家庭,共同負擔教育兒女等職責。

現代版爸爸壓力極大,該人力銀行認為,薪資停滯不前是很重要原因;調查結果就顯示,職場老爸平均達三點五年沒調薪,且超過八成受訪老爸表示薪水不夠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以此延伸,雖然該人力銀行報告中並未明述,但顯然房貸負擔肯定吃掉大半薪資,恐怕是相當大的壓力來源。當然不可否認,這些年變貴的,不只有房價;況且真正關鍵不只在高房價或高物價,其實還是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不過高房價造成的問題確實歷歷在目,因此近年政府致力拉高公共住宅存量,同時企圖透過包租代管專業化,整頓租屋市場。

只不過對於對多數國人來說,既有的觀念或說行為,都還是以擁有自宅為安居乃至樂業的最基本條件,因此房價過高產生的邊際效應,比想像中來得更大;現在高房價不僅排擠非必要消費,間接衝擊內需經濟,甚至也影響了這一代年輕人生兒育女的意願與能力。

據此,買賣市場的整頓,仍有其必要和急切性;尤其過去五年資金行情造成房價虛漲,更是不爭事實。當然,讓薪資趕上房價還是必須要做的,但也得透過租稅改革、資訊透明化等手段,讓房價,或者說房價所得比及房貸負擔率,回歸到較為合理的水準。

總之,面對高房價,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長期當然必須透過產業轉型、提高受薪階級薪資來化解,但短時間內要實現,並不容易;因此短期目標除了拼社宅存量及整頓租市外,仍需逼出閒置空屋,讓市場機制真正發揮功能,再者不動產整體稅制也仍有全盤檢討修正的必要,否則每年到了爸爸節,職場老爸的壓力來源,十之八久都還會是高房價。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