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否定邵族傳統領域 南投縣長不及格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原住民雖是比漢人更早深耕福爾摩莎的主人,但數百年來受漢人強勢推擠,生存空間從最初的整個台灣,濃縮到如今僅集中在本島山區、部分東海岸平原及東部離島,面對長時間處於弱勢的不平等境遇,近年原住民族積極捍衛自身權益,尤其對傳統領域的保留甚為重視。

為保護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生活空間,中央政府於去年公告了《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讓原住民族劃設傳統領域的權益,獲得一定程度的法源保障,然而該法在立法之初,便將私有地排除在外,僅公有地可劃設為原民傳統領域,讓保障原民傳統領域的美意打折。

可是縱使法規在立法時便已自宮,原住民族在爭取劃設傳統領域的過程中,仍遭遇各方阻攔,比方說,最近南投縣長林明溱無視法規,片面宣布已獲中央公告的邵族傳統領域無效,便是政客對原民權益最直接且粗暴的霸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林縣長聲稱,魚池鄉是南投縣重要觀光地,有很多企業要到此開發,將全鄉劃入邵族傳統領域,一旦要開發,又將引來阻擋,因而對中央公告的邵族傳統領域不予認同。

對於林縣長的說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無法苟同,因就算將全將劃設為邵族傳統領域,當中的私有地部分並不會被影響,況且環日月潭地帶本來就是原民的傳統生活空間,將整個魚池鄉劃入傳統領域,並無任何不妥。

再說,既然劃設傳統領域,受影響的只有公有地,縣府就更沒有反對的理由了。因為公有地是全民資產,在其上開發,本來就應該受到更嚴謹的檢視,尤其是當開發案可能衝擊在地珍貴的原民文化時,更應該讓原民充分發聲、爭取原民同意,否則隨隨便便放行,根本就是在圖利財團。

而且邵族部落會議對當地開發案的態度,素來理性,並無為反對而反對的情況,對於地方確實需要的建設與開發,邵族部落會議多半配合,因此林縣長將邵族視為阻撓開發的洪水猛獸,著實欠缺身為地方父母官的高度,同時也讓人產生縣長有意護航財團大肆開發、炒作魚池鄉公有地的聯想。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