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教你社區中庭的聚氣效應

【文/盧尚】大樓住家一眼望出去,落地窗陽台外頭就是大馬路,人車嘈雜。從風水上來看,大道通衢,水氣暢旺,財勢必佳。但有人喜歡安祥寧靜,結廬在市區,而無車馬喧擾。此時,南朝中庭的大樓社區,即為這類住戶而造。

中庭的特點在於,社區基地夠大,所遺空地才得以被圍成方正寬闊的空間。有些戶戶皆朝中庭,有些前棟面向道路,後棟和左右棟才朝中庭。唯不論哪種型態,中庭都常成為主角。

因造樓之後,公共空間也有些設施,如花草樹木涼亭水池。也有雕塑泳池等物事。住戶平時散步休閒,不失為調劑都市生活的去處。風水言之,只要別搞怪東西,如太高大或尖銳,或形狀有沖剋之慮者,多半無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人視中庭為明堂,面朝中庭感覺藏風聚氣,風水方面加分。這種看法大致正確,因宅前方聚氣,且氣場穩定,各方面較平安。包括財氣也平穩,好像釣蝦場,老闆會放魚蝦到池內,不必擔心釣不到東西。

中庭該植花木,或挖水池,或立雕塑品,大家看法不同。通常以柔和美觀的草木植栽為主,較特殊如龍柏榕樹柳樹等,能免就免,因被指「有陰氣」。住戶心中有罣礙,即不適合用上。管委會主委常被抗議,無所適從。中庭若雜亂無章,只怕社區難有寧日。

泳池會不會破壞明堂的聚氣效應,當然不會。不論有沒有水,或是冬天空著水池,整個中庭的形局不變,除非清潔不夠出現髒臭狀況,則影響風水吉旺。大樹枯葉散枝亦須修剪,以免招來陰氣。

信義計劃區近中強公園,有一處大樓社區,樓前門庭方廣,種了幾株大樹,枝葉繁茂。有一回其中某棵樹突然枯黃落葉,引起住戶不安,遂央人除去該樹。據說折騰之間,那幾位富家老爺輪流生病。事例明確,可見屋宅的附屬物事,亦宜正眼視之。

像敦化北路台塑大樓前方庭院,綠草如茵,群樹儼然。特別是樹的枝葉都修剪成吉祥形狀,或方或圓,絕無尖形或凶惡狀者。草木雖是無情,但仍屬於氣場之一部分,必得鮮綠芳美,才有利於居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些小中庭窄狹侷促,很像雜院天井,即失去藏風聚氣效應。甚至建物廚浴相距太近,穢氣薰染無處排放,對住戶不利。也有中庭尖角鋒銳之物四起,既刺眼又沖煞,易招致鄰居摩擦失和。

現今較大的公共設施風水盲點,在於地下車道入口上方的那幾戶,都被視為空無基礎,銷售時抗性甚大。但實務看來,並無不利效應。建物結構正常,每一戶都「龍神強固」,不可能你強我弱,否則哪能通過建管審核。屋底下有通道,上方居者毫無影響。

比較重視風水的建商,會在中庭建造水幕,或噴水池流水等造景,象徵聚財。對於住戶而言,有吉祥的心理作用。究實而言,中庭弄得優雅和美,不只對賣相有加分作用,對全體住戶亦是一種祝福,何樂而不為?。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