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廠辦當住家 吉凶如何?

【文/盧尚】新北市和桃園一帶,在一、二十年前便出現工業住宅,即建商在工業用地蓋公寓大樓或透天住宅,賣給消費大眾。比起商業或住宅區,地價房價都低很多,故而常有不錯的銷售業績。此處要談的不是工業住宅,因只有地目不同,建物型式格局悉以住家為考量,故其吉凶仍依一般看法來論定。

廠房辦公室便差別較多了。其一,周遭皆為工業區,住家氣息不濃。白天尚有上班工作者聚集,下班之後人氣迅速退去,相對寂寥冷清。其二,工廠辦公室的平面規劃和住家差異甚大,浴廁、廚房、臥房等,配置上往往不夠順暢。此外,坪數過大也常是個問題。

然而,有些企業經營者過於投入,上班時在辦公樓,下班後便搭電梯往上,原來住家就在頂層。除節省交通時間,管理上也方便。可是家人無法享受一般都市住宅區的熱鬧和便利。此時,只好儘可能將宅內布置得軟性些、舒適些,格調上補幾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風水旺不旺,就不一定了。新店木柵之交,有一大片工業區,許多工廠旁便是住家。更有不少是同一幢樓內,既生產辦公,又柴米油塩。吉凶旺衰放在同一籃之內。財運、健康、科名各方面影響如何呢?

友人原在越南製造紅木合金的高級鋼筆原子筆,銷售對象是歐盟國家。數十年間成為前幾名主力廠商,越南境內工廠極大,住家也像城堡。回台之後,乘機撿便宜,買了寶橋工業區內近千坪廠辦。除了自用,也租別人,還剩下數百坪,只好自住,並借親友住用。

花錢央人隔間作牆,布置廳房,有住家模樣。三年之後,借住一百坪的親友發了財,在興隆路購新居五、六十坪,看起來廠辦的方位形局,並不輸給一般住宅區內的房屋。當然,人是有時運的,旺發也許不因宅而因人運佳,可是宅氣若差,仍可能拖垮一家子,實例上頗常見。

有人說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中南部走山嚴重,好多姓氏人家祖墳都被毀壞,子弟發展大受妨害。此言不差,中南部平原無山可依,不少人就葬在田間平地,還不如放在靈骨塔內,遮風蔽雨,又不畏電塔、煙囪、高架鐵路道路沖煞。祖墳風水無恙,至少沒有「非戰之罪」的不測厄運。

中和某大工業園區,四面臨路,中庭又寬廣,廠商幾乎進駐客滿。有些樓層八、九百坪之大,除了充辦公生產之外,仍有廚房餐廳和員工宿舍空間。由於區內外飲食店極多,和住宅相比毫不遜色,因此住在辦公樓內者,發展亦不錯。健康方面未聞不利影響,可見廠辦可以住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客觀的風水內外形局好壞,宰制居者和環境的對應關係。因此,青山秀水,人居適宜;軟紅十丈,也合人意。只要屋宅大小合宜,氣局鬆緊適當,居者身心舒泰,則潛力發揮必佳,像舉重選手足下牢靠,則力從地起,發功強猛。人的科名財祿,乃至體氣康健,皆賴有良好居處風水。倘若廠辦建物也合於優質條件,未嘗不可居住。但法令規定的種種限制,也須考量在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