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團聚和樂功能已消失?

【文/盧尚】宅內的廳房配置,多半是廳大房小,空間大小和功能有關,起居室或客廳屬於公共空間,乃活動和相聚的區域,同居的家人亦在此互動。包括餐廳的飲食作為,勉強稱之是團聚。不過,目前大樓公寓,乃至透天別墅,團聚機能幾乎都不存在了。

坪數不大的公寓,客廳被家具尤其是電視機佔據。有人看電視,其他人不感興趣,不是滑平板、看手機,便是回房看自己的電視。有些人沙發擺設不適當,閒坐聊天很難持久,或燈光調配欠妥,想要閱讀只有回房間書桌。因此,人們在客廳活動逐漸減少。

家有年輕學齡子女者,晚餐後即不見形影。緊關房間內休息或讀書或玩電動,誰也不知。類似情況十分普遍,日常看宅時常被問到這檔事,風水有關係嗎?有沒辦法可改善呢?還有人為此去買了吉祥物擺在外頭,除了招財平安,更期望一家和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最嚴重的是透天厝,尤其超過三、四層,還裝有電梯者。一家三、四個人加上佣人,多半時候各據一層過日。用餐時分可能碰面,或在一樓大廳偶爾併坐談天聊事,除此之外,各回所居樓層活動。現代家庭很少有例外,親人相處關係漸疏遠,其來有自。

住宅的功能包括,休息睡眠、生男育女、團聚、儲蓄、讀書、考試、升遷、健康等。對另有辦公室或店家營生者,求財不在宅內,公司或店的風水影響財利。而上班族或自由業者以住家為根基,依賴就更深。倘若格局配置欠佳,妨及財氣、健康或其他科祿升遷,那就得好好檢討。至於團聚這問題,牽涉科技世代生活型態,很難改變。

再看如今諸已開發國家如美、日、英、法等,人們對外社交活動改變不多,但家屬親人同居的互動,亦已極盡疏離之能事。離婚率維持高檔,生育率持績不振,足見人們相處困境之不易解脫。區區數十坪空間,如何安排調整,恢復團聚功能,殊非易事。

風水作用有限,效應大小端視人們願否配合;就像醫師處方,而患者不肯服藥,能奈其何?

大別墅居家,窗大門多,採光處處,流通之氣又大又多。宅內之氣場不夠緊實牢靠,總覺恍惚匆忙。這樣的歲月讓人感受生活空虛,缺少人氣的親密。偶有和樂之家,相親相愛,誠幸運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多數國家社會貧富不均,當然富少貧多。而被打入貧窮線邊緣或其下者,怎麼過日都很難產生和樂之感。台灣在二、三十年前曾有過「一切往上走」的信心氣氛,家庭有真和樂。現時年輕人低薪,中壯年者徬徨,老者擔憂貧而長壽,各懷憂思,何得其樂?

平日工作受邀堪宅,嘗見人人有困境,雖非嚴酷慘烈,但當事者既心有掛礙,則極難釋懷。求醫問卜,吉祥物看風水,想挽回往昔懷抱,誠非易事。且看酒駕和憂鬱症者越來越多,便可窺人心甚多瀕於崩毀邊緣,理性振作可遇不可求。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