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坪數宅的理財要訣

【文/盧尚】風水是有關空間的學問,高低大小遠近深淺等,都成為觀察的重點,和判斷的依據。例如A樓房正前方有電塔,吉凶如何?這問題的答案是開放的,何以故?因為沒設定電塔距該樓房有多遠。倘有一百米或以上距離,則吉凶不明顯,若僅相距二、三十米,形勢即變差了。

同樣邏輯,平面配置完全一樣格局的房屋,因坐向不同而吉凶常大異其趣。或因坪數大小差別,而產生判斷吉凶的不同規則。例如百坪三房兩廳,和卅坪三房兩廳,其形局氣勢完全不同。是故,有些建案彼此抄襲平面格局,他們的吉凶效應很可能南轅北轍。

空間大,功能自然具足。風水看法也認定大比小,高比低,都要旺些。實務上驗證,居家坪數太小,旺不起來。有些夾層屋雖坪數少,但高度夠,總容積尚可,仍宜居住。若是虛坪八坪、十坪的小套房,室內才五、六坪,則不利長居,只可短暫住幾個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早期頂樓加蓋的突出建築,常租給學生或單身外地人。基於金錢考量,便宜租金的住處合用,若從風水吉凶言之,切不可為。寧願三、四人合租中、大型公寓,如三人合租卅餘坪三房之宅,每個人除臥房之外,可共享客餐廳、廚房等公共空間,既舒適又吉旺,何樂不為!

有些把頂樓加蓋當成工作室或辦公室使用,倘若只有簡單鋁皮或板牆隔間,則結構不強固,於居者不利,這類組合往往易遭受外來的衝擊。例如喫倒帳或業務被搶走。總之,留不住旺氣。也有經營尚佳,但營業額很難成長或突破某個限額,最多持平而已。

台北中山區許多大樓建物都屬於套房格局,小而美,買價或租金皆合宜。一般外地來的上班族很容易接受,可一旦入住,常難以脫身。原打算發了財或存夠錢,即將搬個較大住所,卻不料住小房間是很不易發財的。實例上個案極多,提供讀友參考。

退一步說,已住進小套房,該怎麼辦?小空間氣不足,包括人氣和財氣;故而只能住一、兩人,多了必會因種種緣故離去。金錢運亦然,存小錢尚可,稍多了便漏財,不可忽略。因此,使用套房住家或辦公,有幾件事必得留意,方不致陷入困境。

其一,保持有固定出財,如購預售屋,每期都得繳款,財去人安,且財之去處乃規劃中之項目,或買保險亦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二,切不宜在小宅中下單買賣股票,尤其廁所馬桶和入口大門在同一卦位,一進一出,什麼也留不住。
其三,洽談較大的業務,宜另約在外頭辦公室或適當處所,以免妨阻成功機率。

住宅的功能包括休息、睡眠、團聚、儲蓄、活動等,若格局又大又旺,自然也可以談生意。如坪數小,招不了財,切勿勉強使用,壞了手氣之後,財就更近不了身。倘基於現況不得不住小宅,儘可能把重要活動安排在外。早日脫身是唯一目標,成功才有希望。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