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樓形特異是否影響吉凶

【文/盧尚】從前造屋起樓,總要求宏偉方正,氣勢十足。近百年來摩天鉅廈興起,五、六十層,七、八十層,至今則逾百層高樓,比比皆是。外觀造型除了瘦長之外,有尖頂,圓頂,或怪異形狀亦甚多見。建築師像變魔術的幻師,將想像的圖化為現實,就蓋在紐約、東京或北京、上海。

瞧上海外灘的幾十座摩天金廈,像精品建築模型的展示場,參差錯落矗立在那兒。搭乘直升機繞空一趟,保證眼界大開。當然,中東的卡達,數百米近千米的頂天級高樓,乃現今最炫耀奪目者。然而,由風水角度觀之,這樣的樓,吉旺嗎?抑或不利不足之缺點?

各洲洋國家有幾十種民族,審美的傳統互異,有些咱們認為不吉利或大吉者,他們看法恰好相反。譬如十三在姓名學的筆劃是吉數,西洋卻因基督最後晚餐,而視為不祥。台灣人常說的﹁六六大順﹂,西方人則指六月六日乃撒旦誕生日,凶兆也。八角、六角形、三角,乃至星星形狀,美醜吉凶觀感皆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西方把噴火龍當作善惡不分、性情暴烈之物,東方把龍捧為尊貴之象徵。是故,在建築的表現方面,古中國的圓滿方正,飛簷鈎角,都和西方格格不入。因此,在風水的論斷上,倘以東方為標準,則無疑紐約、巴黎都不及格。反之亦然,迪化街的紅磚灰牆,色調吉凶又如何呢?

信義計劃區高樓滙聚之處,包括一○一,如今又有南山廣場,皆為名樓,而最引人注目的自是亞太會館改建的新奇建案。外觀象龍形盤旋,由地而起。每層樓相差數度,地面層和頂層恰好相差九十度,法國建築師手筆十分特別。這樣的建物外觀,風水形局當從何處論析?

也有建物自身創作了圓形、尖形、盤形的裝飾,但自居住戶室內望出去,卻有礙眼之嫌。如天母北路的石○園小區,中庭有一圓形大球體,住戶自覺像頸胸處長了個大瘤,感受欠佳。迄今卅餘年,除了一次涉入弊案,再也沒嫌惡事件。由此可知,室內平面吉凶才更要緊。

這很像相親時,彼此先打量外表,包括顏值體態等等。內涵如談吐舉止,則須一段時日才能弄清楚。屋宅合不合住,乍看不一定會準確,直覺是常常在變化。只有住一段時候,始得真實感受。有些人先租房子,住順了才買下來,完全沒有適應的問題。

除了屋形之外,社區內公共設施屬於景觀部分,有些形狀怪異,常引發住戶的議論。譬如中庭放大石頭,方位吉凶,人們見解不一致。又有立體高大雕塑,或人形或牛馬、石獅等,一樣有人不喜歡或認為不吉祥。人心千差萬別,是故大圓大方,或平滑曲線之物事為宜,以免花大錢還被抱怨。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社區有泳池者,方位不論在哪,建商總要有個說辭,讓住戶們放心,譬如○○大鎮,住戶對泳池位置一直有意見,但誰能回答呢?誰說了算?建商少自找麻煩,造屋起樓平順而為,別突發奇想,把創意或風格融入建築;人家付錢買樓,幹嘛住在你的風格創意之中?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