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基地不平正 容易生是非

【文/盧尚】天龍國中山區的房價,在本島已算頂天,卻有一大片建地還擱在那兒,始終搞不定,而無法拆舊建新。此類案例十分常見,都更之難,難於上青天。十多年來,被都更案直接或間接套住者,多不勝數,包括建商地主乃至掮客地政士律師等等。

房地產是重要資財,有些人終其一生只住過一兩個房子,茲事體大。商人利字當頭,安能不爭?財係養命之源,但求財過於急切,常淪人為財死之困境。都更案有黑道背景者介入,即更複雜。風水俗諺有云,長短地出是非人。因此,觀察建案基址欠方整者,最好閃遠一點。

倘若基地已造屋,社區儼然,則地形雖不方正,只要建物平整,結構強固,即較無問題。要是碰上爭端,往往沒完沒了。天母老社區有一批空屋架,荒廢多年,瞧其形局便可知很難收拾。一般而言,角地較易出現類似場景,因路形和周遭巷道擠成銳角狀基址,情況即甚不妙。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山坡地社區更常見,除了欠方正,尚有高低差的缺點。在開發整地時,若能用心周全關照,則山坡亦如平地。例如幾處知名山坡地社區,數十年來名聲仍佳。像林肯大郡的崩毀,還不僅形局和基址有問題,乃龍神不固,萬事皆休。此外,土石流可能發生之處,切勿逗留。

曾見過坡地蓋宮廟,或清修度人,或問事祭改,本來各安天命,各司其職。但擇地不慎或造屋失策,形成長短地,禍不遠矣。某宮廟稍具聲名,因前庭明堂右長左短,廟內總是有紛爭。委員失和,信眾事煩,乩童罹疾;長期如此,顯然風水形局不利。

後來經過一番研究,決定填補短缺的部分,水泥舖平整之後,迄今未聞亂事。但乩童已換人,新來者表現稱職,信眾和香油錢維持穩定。北新莊附近有座淨土宗精舍,甫完工遷入時,信眾冷清,後經調整格局,近廿年發展平和,聲譽甚佳。

社會風氣低俗,酒駕、嗆警之類脫序事例極多,道德水平下降。人們忿恨惱的念頭,恣意揮散在空中。因此,宅居風水若有缺失,常易招惹麻煩上身。閉門家中坐,禍由外門來。官司是非糾紛,乃至為了車位或養狗。發生殺人事件。暴戾之氣充塞,世道不寧,最好各安其所。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東西南北四方位的代稱。亦指左右前後之意。正前方「朱雀開口」,主口舌是非。指的是屋宅正前方有高物,或巷路,或對面房屋有尖銳物事沖射,較常遭受無妄的官非。如車禍債務官司口角等,能避就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般而言,基地不方整或相關問題,多半出現在透天厝型式的屋宅。因大樓或公寓,只管本戶室內方正即可,和基地形狀沒啥干係。譬如基址方正,但大樓各戶格局卻缺角或缺卦,則問題當然更嚴重。有些家庭親子關係不良,或夫妻相處不睦,除了命盤不合之外,宅的風水亦可能加分或減分,不容忽視。現今房價低,是購宅好時機,切記得多注意基地形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