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冷熱交替的天氣 小心大樓外牆磁磚掉落

【文/住展房屋網】2018年一開工,強烈寒流侵襲全台一週之後,好不容易天氣回暖,筆者散步走在台北市仁愛路上,某棟大樓在人行道上圍起了黃色圍籬線,又是一起磁磚掉落事件。才走過一個街口,同樣是在仁愛路上的大樓,一樓的人行道上架起了鋼樑準備要做防護網,抬頭一看大樓的外牆已經“傷痕累累”“體無完膚” 磁磚不知在何時早已掉落,大樓管委會正在施做補強措施。冬日強烈寒流影響,天氣溼冷又下雨,雨水滲入大樓外牆磁磚,若是天氣長期維持濕冷或炎熱都不會有影響,但若是天氣溫差大,水泥短時間內發生激烈收縮,容易造成磁磚剝落。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大樓人行道上圍起黃色圍籬:磁磚掉落


老舊建築的外牆會隨著時間逐漸老化、劣化,甚至會影響到建築結構安全。有些建築物為了漂亮,磁磚與磁磚之間的縫太小,可以填進的水泥砂漿少,加上施工時有些背面並沒有全部鋪滿水泥,固著力道不夠,再加上氣溫的驟變、地震的搖晃、颱風強力吹襲、材料老化等因素直接或間接的造成外牆飾材熱脹冷縮,導致水氣進入後,石材或磁磚與牆面的黏著劑、鉚釘遭破壞導致磁磚或石材剝落自然容易脫落。因此,提醒民眾應該趕緊檢查屋況,避免外牆飾材剝落、掉落,造成公共意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內政部統計,六都超過20年的老宅已超過387萬戶,台北市佔69萬5千餘戶,台北市平均住宅屋齡已超過33年,是全台「最高齡」, 依老化屋齡數量資料可以預期,磁磚掉落事件必定是舊案未去,一批新案又來。因此,全台「絲襪」大樓除了對市容造成不美觀的影響外,架設防護網畢竟只治標不治本,目前看到的建築外牆磁磚掉落的個案,雖然都屬於私有產權的建築,但是由於他們傷及的對象,並非只有該棟建築的住戶而已,行經該老舊建築周圍的一般民眾,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致使這些個案應該歸屬於公共議題,從公部門的主管機關到該建築的所有權人,都必須認真面對並負責。因為一旦發生外牆飾材砸傷、砸死人,管委會與區分所有權人都要負擔民事、刑事上的法律責任,在民事上,要負擔賠償責任而在刑事上,可構成『過失傷害』及『過失致死』最重可處6個月至2年徒刑。

另外,筆者認為當我們在關注老舊大樓外牆整修之際,是否應該更加重視新大樓建案的外牆如何施作?我們建議仿效新加坡和香港的經驗,規定較高樓層只能貼小口磚,減少因施工可能產生的掉落危險。亦或者可以參考歐洲、東南亞等國家,大樓幾乎是用塗料居多,耐久抗污性都不差,定期維護也容易,建議可以參照這些國外作法來降低危險。

台北市和平東路與建國南路交叉口大樓:磁磚掉落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