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本競爭的核心策略 低總價的背後真相!

【文/戴雲發】台灣人愛追求物美價廉、高CP質的產品,為此各行各業多數業者願意開始犧牲品質、壓低成本,複製這種成功模式以促進銷售,但低價總免不了堪慮的品質,可是只要「俗擱大碗」,在台灣常常就會有很大市場。以「cost down」為營運策略的建築團隊,就算網路間負評謾罵、法院訴訟案一件接一件,民眾照樣願意買單,讓這樣的陋習始終在任何產間生生不息。

Alfa Safe系統公法

以成本競爭為核心策略的建築團隊亦多不可數,為了突破房市低迷,採降低售價以能快速完銷,選擇壓低採購發包單價以達成「cost down」的目標,而施工廠商以較低的單價承攬後,當然不可能做賠本生意,最常見的便是縮短工時及減少工人數量,並忽略施工細節及品質,只求如合約數量完成;再來就是降低材料品質及量體,例如大家常說的混凝土任意加水、使用低成本、品質差的材料,或是防水層薄一點、黏著劑少一點等,當下看似不痛不癢,未來都有可能衍伸出許多交屋糾紛,或過了保固期才會發生漏水壁癌等問題,甚至是看不到的結構安全都將成為隱憂之一。過度「cost down」最終犧牲的還是建築安全與品質,甚至是居住者的生命財產安全。

BIM建築4.0

在一次次的地震襲擊與家破人亡後,舊建築思維真的到了該改變的時候,在過去,以舊思維所蓋的建築常發生下雨漏水、通風排氣問題,甚至是備受地震考驗的建築安全問題。我們應該開始採用更科技、效率的方式,如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預鑄工法、BIM建築4.0及建築安全履歷……等新建築思維來對應,打造健康安全的優質建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