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都更牛步、回饋金遭批 中市府澄清

文/住展雜誌

台中市近年房市火熱,推案量屢創新高,不過新建案主要集中在熱門重劃區,老屋都更重建速度緩慢,引發市議員關注,要求市府加速審議效率、回饋機制透明化。台中市都市發展局回應,台中危老案核定數全國第二,並強調回饋金非都更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全市4成老屋 都更核准僅百件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中市2023年第4季屋齡30年以上老屋達49萬戶,佔全市住宅數約44%。而截至今(2024)年2月底,台中都更案件報核數142案、已核准案件111案,相比台北市報核數927件、已核准636件,核准數差異達5.7倍。

議員批:回饋金是變相繳稅

台中市議會17日進行「加速都市更新、危老建物重建」專案報告,市議員陳俞融表示台中老屋逐年增加,憂心再遇強震如何預防。議員李中指出,都更、危老案件的審查曠日廢時,且市府要求業者都更「回饋金」,有如變相繳稅,致都更面臨瓶頸,盼增加審查委員人數並加開會議、回饋機制透明簡單化。

都發局:危老核定全國第二

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回應,針對921地震前的6樓以上建築物,市府已全數執行結構快篩,其中有2227件、40.91%須進行初步評估,去年為止共1108件已完成初評,後續會要求特定建物的公安申報須包含耐震評估。

關於都更案量數,都發局表示,台中市在六都中屬屋齡較年輕的城市,且新興開發區多,因此提都更數較少;此外,台中危老申請748件,截至3月底已核准案697案,核定案數全國第二,開工數更是全國第一。

回饋金 以「漲價歸公」改善環境

至於都更回饋金,李正偉說明,其實是因開發衝擊環境,如光害、影響交通等,而以「漲價歸公」政策回饋改善,回饋金額則是「增加容積所得利潤兩成的1/3」」,他強調不是「都更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