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屋消費糾紛頻傳 建商自保術大揭密

全台上千件房屋消費糾紛中,
高達七百多件與建商有關,
從施工瑕疵到房屋漏水,
都影響消費者對建商的評價。
要減少糾紛產生,
自我檢驗成為建商自保的良方。

文/住展雜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2年前三季,全台共發生1528起房地產消費糾紛,其中709件來自於民眾與建商間的摩擦,占總體約四成六。而最容易造成消費糾紛的原因,分別是施工瑕疵、建材設備不符以及房屋漏水。

層出不窮的房屋糾紛,讓消費者愈發重視建築品質,購屋前總多方打聽建商的建築實績和住戶評價,業者也因此積極經營自身形象,目標以「精良的建築品質」,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度,為旗下建案買單。在北台灣,便有建案憑藉建商長年累積的市場口碑,獲得眾多粉絲客捧場,達成一週迎百組客戶賞屋、半年內全案完成收訂的亮眼成績。

有成功案例在前,不少建案提出耐震六級、防水保固五年等訴求,強調自身建築品質,更有業者待建築一完工,便找來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用專業、客觀的報告直接了當的告訴消費者,「建築好在哪裡」。

這種在建案進場進行的自我檢驗,就如同高科技產品在出廠前需先經過的品質管制,只不過在不動產業,這方式有個專有名詞──「內驗」。

專業團隊內驗 確保品質

相對於建案已購戶委託驗屋公司,找出房屋缺失並要求建商修繕,內驗是指建商委請第三方專業團隊檢驗已發包工程,搶先在建築興建階段,抓出問題並請營造廠改善,此舉不僅提高建商對旗下工地的掌握度,也確保房屋交給已購戶時都能擁有好品質,從源頭降低產生消費糾紛的風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中華建築物檢測協會理事長林意華(華生)指出,「建案的圖說經常會被當作『建議參考用』,但事實上,它是一個合約行為。」當建商提供的圖說上寫有60台監視器,實際僅安裝50台,便是「與圖不符」,買方往往難以接受,認為建商未依圖施作,消費爭議因而產生。

當社區驗收出現與圖不符的問題,更會讓建商處於相對不利的境地,因容易讓買方產生安全疑慮,且修圖用印後,缺失依然不利於雙方協商。此外,許多再造工程因使用目的與原本不同,容易出現消防法規等疏漏,同樣易引起糾紛。

及早修正圖面 預防糾紛

林意華(華生)因此建議,「起造人一定要做到自主檢查(內驗),一方面要求廠商履約,二方面要確實進行圖說『清圖』。」所謂清圖,是在交屋前,全面檢視和修正建商提供的圖面、數量表等資料,確保內容與建築現況相符,進一步避免與消費者發生不必要的摩擦。

除了清圖,在日益嚴峻的營建業大缺工潮下,內驗也是建商檢驗施工品質是否到位的方法之一。若建商與工班因建築品質不符預期產生工程糾紛,內驗紀錄包括工地未完工部分、圖面施工及材料核對,和現場破壞現象等,都能作為證據留存,協助建商了解損失程度並提出求償和後續發包方案。

儘管從出資者的角度出發,會希望盡早掌握工地現狀,但內驗時機仍不宜抓得太早,因為當多項設備未定位、現場仍在施工,能核對的項目有限。一般情況下,最好的內驗時機有兩個:一、在工地進度達九成以上,各項設備就定位時;由於建案即將完工,使用執照後的工程已達到一定進度,可修整圖面。二、建案各包商告知完工請款,需確認工程完成度時。而若工程未進入收尾階段便爆發工程糾紛,建商也可立即請來業者進行內驗,第一時間留存證據。

中華工程檢測團隊立定四大檢測規範,嚴謹審視建築品質。

檢驗規範流程 嚴謹為佳

由於內驗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目前市場上有不少業者都有提供內驗服務,建商選擇合作方時,便需注意業者的商譽及檢驗規範是否足夠嚴謹,能否應對遭檢驗方的質疑與挑戰。舉例來說,檢驗業者中華工程檢測立定有四大規範:

一、當天繳交檢測內容手稿,消除結果遭串改疑慮。

二、檢測完需接受委託人質詢,解決對方提出的所有問題。

三、檢測人員須有專業證照,保證結果公信力。

四、檢測儀器種類完整。

除需慎選檢測業者,林意華(華生)也特別提到連動測試的重要性,「工程講求連動測試,不可能今天機電、明天消防、後天發電機」,因為斷電時,消防系統是用緊急電力。而當建築由緊急電力供電,也需測試清水、汙水等其他系統,能否順利運作,「如果沒有做連動測試,一旦建築斷電,什麼問題都出來了。」

建築有驗證 品牌大加分

近日房地產市場買氣趨冷,線上建案競爭壓力逐步增加,為建案提出能打中消費者痛點的新穎訴求,成為突圍慘淡市況的策略之一,對於目前屬於市場主力買盤之一的自住客來說,經專業團隊驗證的「建築品質」,便是建案的有力加分項,及早完成內驗、清圖等手續,也能降低消費糾紛的機會,對於建商品牌的永續經營,相當有幫助。

房屋檢測人員須有專業證照,確保結果具有公信力。
★ 理事長小檔案 ★
理事長: 林意華(華生)
現  職: 中華建築物檢測協會 理事長
經  歷: 全方位系統檢測顧問公司 總經理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安居專案 講師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