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為因素影響甚大-預鑄工法可有效解決

【文/住展房屋網】目前缺工已逐漸在許多工地發生,
使營建業面臨新挑戰。
台灣的幾次自然災害中,許多倒塌的房屋是人為因素導致,
唯有創新工法提升,
可增加安全性與效率,更可促進產業升級。

全球人口快速高齡化已成為世界各國的重要議題,人口老年化及少子化儼然成為全球人口變遷趨勢,加上人們對於高科技產業與服務業的嚮往,導致世界各地出現需要付出更多勞力的營建勞工短缺問題,根據聯合國人口與發展委員會會議發布的世界人口趨勢報告指出,預估未來到二○五○年時,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十五億,相較二○一七年七億的老年人口,高出許多。

少子化 營建業大缺工

因人口漸少及老化的情況下,越來越不容易找到願意踏入營建案場施工的工人,而且未來營造工程的複雜性與規模將更趨複雜,傳統營造業運作的方式將無法負荷現今多變的建築樣貌。經研究台灣發生的幾次大地震,從中可以發現有很多房屋倒塌的情況有絕大多數是因為「人為因素」造成施工品質不良,唯逐步開始採用「創新建築4.0工法」,才是未來營建產業的主流趨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預組、預鑄可減人力

「創新建築4.0工法」,透過在工廠預先加工的鋼筋配件化之組件、預組、預鑄及機械吊運能量,以減少工地現場施工人力、降低施工勞力及施工技術性,可大幅解決建築技術工人力不足之問題。如「鋼筋預組工法」、「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系統化鋼筋工法」及「系統模板工法」等,以下針對「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來做簡單介紹。

「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是將結構單元預先在預鑄工廠內採用系統化鋼筋配置,先行精準且確實的施作鑄造完成,有效強化房屋結構安全。其施工品質較傳統工法可有效的控制,包括梁、柱、版等主要構件,在技術上均可以使用預鑄方式生產,並經過完備的混凝土養護措施下,達到結構設計要求之混凝土規定強度後,即可經由拖板車載運至施工現場,交由吊裝設備將預鑄構件按照規劃的位置編號安裝定位。

RC預鑄工法優點

節省施工工期:鋼筋混凝土(RC)預鑄工法的特色是將結構構件先在工廠生產,養護完成後運送至工地吊裝接合,省去現場模板支撐及養護時間。當工地進行開挖時,可同步在工廠生產製造預鑄構件,待地下結構體完成後,地上結構即可進行預鑄構件之安裝組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工期較穩定:無傳統工法現場高架及搭設鷹架的作業,受外在環境天候影響較小,工人在反覆施作熟練後,可提升施作效率。

預鑄構件於工廠生產及灌漿完成。

降低風險 改善勞安

另外,專業預鑄工程廠商亞利預鑄工業苗勵青襄理表示,傳統工法施工現場材料堆置將產生倒塌風險,鋼筋、模板現場於高處組立,混凝土澆置時強度不足的坍模風險,施作過程可能存有墜落之意外疑慮。而「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於預鑄廠內施作,材料統一控管堆置,鋼筋裁切、彎紮有固定操作人員及管理,且現場不需使用傳統木模,採用系統模板無撐材,降低倒塌風險。構件於預鑄廠內單元施作,又不需現場拆模,可大幅改善並降低高處作業風險,利用自動化機械設備及重型吊裝設備,完成每個預鑄構件的生產及吊裝,改善施工現場的勞工安全問題。

對於世界各地營建工程人員數量結構的不斷改變,工程技術人力逐漸短缺,加上工安環保的要求下,追求更精密、品質更優良、施工環境更安全環保的工法勢在必行,唯有將建築工程推向鋼筋系統化、工廠預鑄化,才能讓建築品質更上一層樓,建造出安全又舒適的好建築。

預鑄場內統一控管材料,鋼筋裁切、彎紮有固定操作人員及管理。

作者:戴雲發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