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台灣5年來最速 2020完銷建案數將破百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7月20日為止,北台灣完銷建案數量已達69個,預估今年全年完銷建案數量將可望大增至130個,較去年成長46個,且連續四年正成長,年增率近五成五。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完銷建案數量多寡與增減,與房市景氣好壞呈現正相關;而今年完銷建案數量大增,主要是資金行情推升投資、置產需求,因投資置產族群購屋決定速度較快,當這類買盤比例擴張時,完銷建案數便會有感上升。

自住+投資 北市蛋白區報喜

近年完銷建案數於2016年降至最低點,隨後逐年走升,今年完銷建案數量可望一舉突破百件,達到130件左右,是繼2014年以後、完銷建案數再度重返百件大關。由於剛性需求購屋考慮期長,當投資客消失時,建案若只靠剛性需求,則銷售期會明顯拉長,當年度完銷建案會大幅壓低。但當投資置產族回來以後,完銷建案數會明顯成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台北市的部份,上半年完銷建案大多集中在蛋白區,尤以大同區3個、內湖區5個最多。何世昌分析,大同區近年在西區門戶計畫、雙子星開發案帶動之下,當地置產族信心強勁,再加上市中心高房價推擠而改至大同區購屋的自住客,建案銷售速度加快,又以區段條件佳、正臨主要幹道上的建案銷售表現的較好,而完銷案幾乎都在南大同,北大同因題材性較弱,市況不如南大同出色。

內湖則是受惠於電子科技業景氣暢旺,內科園區客剛性需求與投資置產族同步湧現,建案完銷數量勇冠台北市。較特別的是,路段較偏的新明路一帶,以往建案銷售期較長。但今年因內湖鬧區房價拉高,購屋族轉至房價相對便宜的路段買房,新明路建案銷售速度反而突飛猛進,已有「大道東」、「崇偉南京S2」等兩個建案完銷。

新莊死而復生 基隆唯一掛零

新北市雖然目前只有12個完銷案,稍遜於台北市,但銷售近尾聲的建案數卻相當多,預期下半年完銷建案數將快速增加。至目前為止,完銷案最多的行政區是新莊,有「璽園」、「天玥」、「台信享樂事」等三個建案完銷。新莊前幾年房價一度慘跌,但在低點承接的買盤出籠後,今年推案量與成交量呈現量、價齊揚,可算是死而復生的代表區域之一。

宜蘭地區完銷建案數雖有7個,但悉數為案量5億元以下的小型建案,市況還不算大幅好轉。基隆今年市況持續在低檔盤旋,推案數量極少,完銷案數則還沒破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觀音低總價熱賣 新竹秒殺案頻仍

桃竹地區完銷建案數量相對較多,其中桃園完銷案數量最多的是觀音區,共有4個,其次是八德有3個。觀音推案主要分布在觀音工業區周圍與草漯重劃區,工業區周圍以投資型套房最搶手,而草漯重劃區今年最熱賣的產品是低總價的電梯型小坪數公寓。

新竹縣市今年來竹北、東區、北區等地市況都好得驚人,而完銷建案數較多的是竹北,共有4個,其中「富宇淳瀞」、「惠宇謙和」、「坤山安境」銷售期都沒超過一個月,房子搶手程度令人咋舌。

何世昌指出,今年房市表現雖然不錯,但個案銷售狀況差異極大。以完銷案來說,完銷案量超過8成都來自於預售案,不到2成是新成屋案,顯示自住客購屋行為仍較為保守,以致於成屋銷售較鈍,反觀投資性質較高的預售屋案卻非常搶手。因此,市場上「預售案吃飽,成屋案吃土」的極端現象仍舊存在。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