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買屋後的權利義務 – 一.驗收

工程品質的良窳直接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安全、使用功能、耐久性、維護效能,及最重要的房屋價值。一般購屋族對買屋、賣屋往往甚為外行,在前期面對區域選擇、規劃設計、產權審閱、簽訂契約等問題就足以令人忙得不可開交,對於建築施工、工程品質相對專業度較高的領域更是一竅不通。不過,工程品質的檢驗還是有些訣竅,摘要如下:

線條與平面:
線條的平整,關係施工品質管制是否得宜,檢視房屋內外該直的地方是否為一直線,最好可以在不同的角度觀看、用捲尺測量點線面的長寬度是否相符、更專業則要求使用專業水準儀器進行量測。其實牆壁、天花板、地板是否有無歪斜及凹凸不平的現象,磁磚排列是否整齊劃一,常常是仔細地用肉眼觀察、加上光線的角度即可察覺。

角落與牆腳:
通常屋頂、角落與牆角是否平整、垂直,可以直角實際測量,確定角度;牆角部份則可觀察踢腳板鋪設是否平順,來做初步的判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裂痕與裂縫:
牆壁、地板、天花板若有龜裂部分、外牆若有磁磚脫落現象,即為施工品質有瑕疵之可疑處,嚴重者有可能因為地層下陷、傾斜或其他原因,情況嚴重者甚至有安全之虞。

水泥與灌漿:
水泥成分若不足,可能導致平面無法顯現平整光滑與外露面呈現不夠細緻,另外為防範發生工程偷工減料、水泥中有填充物充塞等危機,最好能在灌漿施作期間不定期親身前往察看。

鋼筋與建材:
鋼筋結構的強弱,是支撐建物的重要關鍵。鋼筋的純度、長短、粗細都要符合規格,這可由屋頂或牆壁外緣的裸露部份觀察,而鐵絲粗細及鋼筋綁紮方式也須要特別留意。建材部分,舉凡電梯、石材、磁磚、衛浴、廚具、龍頭、大門、窗戶、板材、油漆等,在外觀及包裝上均應有品牌規格標示圖案字樣。

插座與線孔:
一般人對平面線路規劃的設計圖似乎沒啥感覺,不過,其實應該矯正觀念,從設計的時候就開始考慮實際需求,例如插座的位置、數量、設置高度,跟家電種類、數量及擺放的位置有絕大的關係,電源線、網路線等出線口,也跟使用者的需求與習慣息息相關。因此,儘早考慮自己與家人本身的需求,在設計與施工時期與規劃施工者好好的溝通吧!

漏水與滲水:
房屋最怕的莫過於漏水與滲水了,一旦房屋出現漏滲水,不但破壞房屋的裝潢、結構,甚至最怕修繕不好還牽拖到其他設備與家具。檢查房屋是否有漏滲水,需詳加端視頂樓、水塔、水路經過之處,是否有漏水情形,油漆、壁紙是否變形或脫落,地板有無不正常的隆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水電及瓦斯:
水電及瓦斯 ( 注意通風良好 ) 的使用有無問題,水管經過之處是否有滲漏水現象,水電及瓦斯表裝設位置。

好看不等於好用!
切記管線網路、家電設備、衛浴廚具、照明開關等,不要被美麗的外表所矇騙,一定要仔細地檢查,不要偷懶。例如電燈開關要逐項檢查核對 ( 切換開關、雙切開關等與預設的燈座是否一致 ) ,電線插座、水龍頭與網路孔均要逐一檢驗,衛浴馬桶要試用看看,是否可正確而正常地使用。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