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台首見! 捷運與學校共構大樓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因應台北市「整建住宅」改建的計畫,位在中華路上的南機場整宅,因建築物老舊、環境狀況不佳且產權混亂,遂計畫要都更。就在一旁的忠義國小曾被盯上,要廢校改建中繼住宅,現已拍板不廢校,改搭配萬大線出口設立「忠義教育社福園區」,日前邀集三校舉辦聯合評圖,盼當地引入社福設施,改善環境。

「整建住宅」是指台北市府早年為安置公共工程拆遷戶,在1962到1975年間,陸續興建的23處、共一萬多戶的住宅。因建物老舊,早在黃大洲市長任內,即已開始推動23處整宅的維護或重建計畫。南機場一期整宅在1964年時完工,是23處中興建年度最早,屋齡已達54年,戶數達1264戶。


忠義國小就在南機場夜市一旁,原本要改建為中繼住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南機場早在1995年就列入都更地區,柯市府盯上一旁的忠義國小,因近年招生率不足,且忠義樓的耐震係數也不足,打算改建作為南機場改建的中繼住宅。但當地居民反對北市府將忠義國小廢校,北市府一年來也不願公布權利價值,導致進度龜速。

去年2月初,政策大轉彎,柯文哲承諾不廢校,反而要讓忠義國小配合萬大捷運線LG03站設置,改建為「忠義教育社福園區」,除提供忠義國小營運,也要引入托嬰、托老、日照、社區廚房等福利設施,將成為全國第一個捷運、社福與學校共構的案例。


去年柯市府拍板不廢校,要改做「忠義教育社福園區」。

配合此政策方向,忠義國小結合淡江大學、文化大學與北科大三所學校建築學系學生,為忠義教育社福園區進行設計課程。日前已在各校辦理初階評選,第二階段由各校選出10組,共30組人馬,至改建第一線的忠義樓進行發表。

忠義國小校長黃志勇表示,未來忠義國小的操場將變身成萬大線LG03站的出入口,並與社福大樓共構來設計這個園區。預計園區將會有兩棟建築,一棟是教學大學、一棟是社福大樓,他說「目前還沒有把捷運、社福設施跟學校放在一起做的案例,希望學生們的構思,幫助建構出園區的雛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學校操場旁的出入口緊接了捷運萬大線工程,未來學校、社福設施與萬大線LG03共構。

校長黃志勇表示,目前忠義國小有100多名學生,預估可以在111年改建完工,完工後期待可以吸引到300至400名的學生。改建期間,學生將先至一旁的誠敬樓上學。黃志勇表示,因位在捷運站口,南機場都更的誘因也提升了,先把社福做好,讓居民都可以享受這些福利。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