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南門市場導入BIM技術 透視建築整體結構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統包工程」該工程已於去年底開工,預計於2023年初完工,北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除了督商全力趕辦相關作業外,另外也作了許多努力,更採用應用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技術,來更便利的提前發現設計圖說內有所衝突之處,以及早修改圖說,達到縮減工期、早日完工的目標。

新工處建築工程設計科蕭志龍科長表示,一棟建築工程的興建,除了建築主體及結構部分外,還有水電、空調及消防等相關設備及管線;傳統上,這些設計圖說係分別繪製,但在實際施工時常會有互相影響衝突之處,所以需要先行相互比對這些圖說,找出問題後作出調整,可是以平面圖紙來比對立體實物,不但耗時且常有疏漏,而BIM則是以在電腦上輸入基本資料,建立並整合各圖說的立體模型後,即可以直觀的視覺,迅速且更大量發現界面的衝突點,在施工前,大幅尋錯及提前除錯。

新工處建築工程設計科蕭志龍科長說明,新建南門市場大樓為地下5層地上12層的現代化建築物,相關結構、設備及佈設之管線均極為複雜,所以新工處於工程契約內即要求統包團隊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應用BIM之技術,從最初的舊市場拆除作業、新市場規劃設計,即以BIM作為輔助,以其檢測構件衝突、立體透視分析之功能,檢核規劃設計時隱藏的風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外,BIM也可提供一個統包團隊與使用單位間互相溝通的模型平台,透過BIM的立體透視視覺化模型,減少了因各自解讀不同而產生之認知落差及誤解。而在本改建案完工後,還可將模型移交予使用單位應用,提供後續維護管理之便利性。預期可使本案減少許多因結構、管線及設備間之界面衝突所耽擱之工期,原攤商即可儘早搬回使用,且提供市民有更高品質、安全、友善的市場環境。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