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躲了!柯P上火線說明大巨蛋案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遭北市府勒令停工多年的台北大巨蛋,6月下旬傳出簽准復工的消息,這樣的結果與柯市府最初強硬停工的態度大相逕庭,加上市府並未向大眾解釋大巨蛋的公安疑慮解決與否,故各界都希望柯市府能給個說法。

原本北市府預計上週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解釋大巨蛋由停工走向復工的來龍去脈,不過該週就有消息指出遠雄建照將到手,使事態變得複雜,記者會遂因故延到今日上午。

今天上午的大巨蛋案最新進度說明記者會,北市府擺出大陣仗,由市長柯文哲親自主持。柯市長首先強調停工的合法性,表示2015年5月中旬市府發現大巨蛋未按圖施工,遂依法勒命停工,法院的歷次判決均支持市府決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復工黑箱疑雲  市府澄清

對於外界質疑大巨蛋復工涉及黑箱,柯文哲也表示,整個大巨蛋園區了經過7次都審、2次環差審議及2次防火避難性能審查,且所有市府舉辦的都審、環評會議,都秉持公開透明原則線上直播,對黑箱質疑加以澄清。

至於民眾關心的大巨蛋公安問題,柯市長亦進一步指出,原本大巨蛋地下室沒有防火區劃,後來做了14個防火區劃,逃生梯也增加了8個,使每個防火區劃都有逃生梯;最重要的是室內容留人數從原來的近13.8萬,降到不到6萬人,防災動線也有所改善,並增加了避難空間,5年下來,公安水準已大幅提升,同時也再次聲明,當年的七項公安標準,從頭到尾都維持不變。

裁罰提高  容納人數下修

大巨蛋爭議層出不窮,與缺失一籮筐的合約拖不了干係,因此民眾也十分關心後續的議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透露,監院糾正的39項合約缺失已全部議約完成,當中約3億的履約保證金,原本約定營運滿2個月之內就要還給遠雄,現已延長為至少6個月;此外,針對裁罰額度過低的問題,已由每日只能罰5萬倍增至10萬,每次違規的裁罰上限也從300萬調為900萬。

黃珊珊並說明,在容納人數方面,現市府與遠雄的共識是營運前3年不能調升容納人數。但隨後便有媒體便質疑市府此舉是在幫遠雄解套,以便大巨蛋復工,柯市長則僅回應以後是否增加人數可滾動式修正,將問題留到未來處理。

違規狀態發照  仍遭質疑

留到未來處理的問題還不只一個。會中另有媒體詢問,大巨蛋目前仍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97條(安全梯須達避難層、地面層)、127條(觀眾席應在地下7公尺以內,而大巨蛋卻深達10.5公尺),市府卻在違規狀況下核發建照,有首開先例的疑慮。對此都發局長黃景茂僅指出,針對第97條,目前遠雄建築師認為大巨蛋在技術方面OK,但建管處認定要符合第97條必須做安全梯的1小時防火區劃牆,但至於有無違規?黃局長表示僅是認知問題,對媒體提問迂迴以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就127條違規部分,建管處長張明森亦僅說相關活動應申請,且一般是先准照再抽查,抽查時發現缺失則列管,會要求在竣工或核發使用執照前將缺失修正完成,同樣沒有對大巨蛋正處於狀態卻仍發照的疑慮做出直接性的正面回應。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